針對未來國家藍圖的擘劃,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台灣過去5年,22個縣市只有6個縣市人口增加,且幾乎都集中在北部。他提出四個解決方向,首先將立法院遷到成功嶺,再來把行政院院本部遷到中部,接著將新興產業優先設於南部,最後繼續推動地方創生。因為全國接近67%的土地面積,只有11%的人口居住,這種區域人口分布不均情形,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不久的將來,問題將更形嚴重。

過去因為政治、經濟發展的歷史背景,國家重大的投資與軟硬體建設,大都集中在北部,賴清德說,台灣的青壯勞動力不斷往大都市及北部集中,造成鄉村產業勞動力不足,城鄉差距日益擴大。如果這種現象持續惡化,台灣的競爭力及均衡發展都可能有阻礙,這已是國安問題,需要有戰略高度的計畫來推動。

他認為,未來台灣一定要進行國土重新規劃,利用高鐵一日生活圈的交通系統,妥善規劃高鐵周邊土地。將新興產業優先設在南部,同時將政府與立法機關適度搬遷至中部,如此可以達到區域均衡,也讓人口過度集中、房價高漲的大台北,可以適度減壓,同時達到分散天然災害風險的國家安全策略。

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遷至台中成功嶺

有關將立法院遷至台中成功嶺的構想,他說,立法院主要建築是日治時期「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舊校舍,腹地狹小,周邊道路與空間,都不是因應國家最高民意殿堂所在地的規劃設計。每次有陳情抗議,都造成周邊交通堵塞,也影響附近公務機關運作與商區營運。

台中成功嶺過去是大專生暑期集訓的地方,大專集訓廢除後,成功嶺營區有廣大的土地未被利用。可以規劃其中的30公頃土地,興建國會大廈,同時規劃民主廣場,讓所有陳抗活動都可依法在此進行。

成功嶺營區是台灣公路系統山線、海線的交會點,也是高鐵、台鐵、國道1號、3號的交會點,交通便利,位置適中,南北立委到中部開會,所需交通時間均等,亦不必花費太長通勤時間,對南部立委相對公平。

行政院本部遷至中部

再來將行政院本部遷至中部,他認為台北目前是我國政治、經濟、社會、交通與文化的中心,發展已過度飽和,政府應該透過公共資源重新分配,將資源轉移到其他的都會與地區,達到「首都減壓」效果。如果行政院本部遷移到中部,擇定台中為副首都,那麼台中、彰化地區都可以成為副首都廣大的腹地。

他解釋,中部附近有霧峰前省議會、中興新村等設施完善的地方,可以提供足夠的公共行政機能與生活空間。例如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以花園城市為設計藍圖的都市計畫區,現有辦公區及2千多幢宿舍,已是一個悠美的宜居城市。行政院本部若遷至中部,中興新村可做為公務員宿舍與生活圈。行政、立法機關位在相距不遠的地區,可以讓行政、立法運作順暢。

賴清德說,目前全球有政治、經濟分離的趨勢,也就是說,首都與最大經濟中心城市互相分離,美國的華盛頓與紐約、加拿大的渥太華與多倫多、巴西的巴西利亞與里約熱內盧、澳大利亞的坎培拉與雪梨、德國的柏林與法蘭克福。

賴清德舉出全球政經分離的國家。圖/張良一攝

新興產業優先設於南部

有關新興產業優先設在南部的規劃,他說,未來重大經濟投資與新興產業規劃,可以利用中南部目前有較多的土地資源,做妥善規劃,除了提供廠房設備所需的土地外,一併規劃產業圈周邊的生活市鎮,以吸引人才到中南部工作與生活,也讓在北部打拼的人,可以在工作機會增加的條件下,返鄉居住。

在數位化時代和便捷的高鐵系統下,台灣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都應該朝生活圈去劃定,如此人口不必集中在北部,北部人民可以享受較低的房價與較優的生活環境,南部人民可以有更多工作機會選擇權,如此一來將可以達南北均衡的目標。

繼續推動地方創生

再來加強推動地方創生。他強調,如果他當選總統,將繼續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解決人口結構失衡問題。

他舉例說,台南官田開發的「菱殼炭」,是將菱角殼日曬乾燥,送進特製的零廢氣製炭設備內,改頭換面出來成了高附加價值的生物炭,這是「地方創生」的成果之一。「菱殼炭」還可以進一步加工,變成除潮除臭包、生物炭肥皂、淨水材料或文創商品等,目前已經有年輕人籌設新創公司,發展「菱殼炭」商品。

賴清德說,透過地方創生計畫,可以呈現每個區域的人文風采、地貌風景、物產與地方特色,社會企業和地方創生的結合,更可以解決人口老化與城鄉發展不均問題。地方創生計畫,可以促進島內移民、都市減壓,也可以解決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地方創生更可和智慧觀光結合,以城市行銷帶動國際交流,讓更多國際觀光客認識多元、豐富的台灣。

賴清德:遷都這件事非做不可,不然國家無法均衡發展。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