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民調將在下周一(10日)展開,賴蔡之爭白熱化,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初選以來,部分獨派人士紛紛公開挺賴,甚至數度召開記者會聲援,由於支持者年紀偏長,賴因而被外界冠上「獨派金孫」封號,以及多為「老綠男」支持的印象。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駁斥此番說法,並再度詮釋「務實台獨工作者」意涵,認為不只是年長者能接受,年輕者也能接受。

被酸獨派金孫  賴清德:沒有必要這樣說!

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時慘遭滑鐵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聯合署名登報,呼籲蔡英文不要再競選連任,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在賴清德投入初選後,多個本土社團也屢次召開記者會聲援賴清德,呼籲民眾支持賴選總統,外界認為站出挺賴的支持者年紀偏長、色彩鮮明、多為老綠男,也因此將賴戲謔稱為「獨派金孫」。

對此,賴清德聽聞後露出一抹微笑,認為這種說法不貼切,因為他來自於貧苦家庭,不但沒有咬金湯匙、銀湯匙、銅湯匙,連鐵湯匙都沒有。他說,他同學父母都是農民、工人、漁民,這樣的家庭長大,收入一定是比原預期的少、支出比原預期多,「我們是在困苦的環境長大,所以說我是金孫實在是沒有必要!我就是一般的平民」。

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攝

給台獨新定義!賴清德:台獨就是台灣獨立自主

賴清德曾多次公開說明,他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他受訪時進一步說明,現在說的「台獨」兩個字或是「台灣獨立」四個字,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指向「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主權與中國互不隸屬,執政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決定」,因此他的務實台獨有三個原則,前兩個原則立基於台灣前途決議文,第三個原則是現在最重要的工作,發展經濟、建設國家、壯大台灣。

「當哪天人民要做決定的時,可以因為台灣的好,而選擇台灣,這是身為一名工作者務實態度!」賴清德堅定地說,他要對台獨做出詮釋,在兩蔣時代,台獨被定義為叛變,所以大家會害怕台獨,2004年之後,連戰到中國訪問,也接受「台獨會造成戰爭」的中國說法,台獨被汙名化;話說到此時,賴清德逐漸聲量提高地說,台獨就是「台主」-台灣獨立自主,「每個人獨立自主、每個國家獨立自主,這何錯之有?這也是指向台灣民主」,因此講台灣獨立等於是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和平協議,是捍衛台灣主權、民主。

向藍營支持者喊話 賴清德:誰才是消滅中華民國者?

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數萬名支持者面前,呼喊著為了中華民國,他不惜粉身碎骨,然而,賴清德再度向藍營朋友喊話,期盼藍營的朋友能仔細思考,「誰才可以捍衛中華民國?誰才是消滅中華民國者?」他認為,主張統一的人才是消滅中華民國的人,兩蔣時代是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國民黨黨內有人提和平協議、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接受「一國兩制」,這些通通都是消滅「中華民國」,反而主張「台灣獨立」的人、才是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中華民國才可能繼續存在。

至於外界對賴清德支持者多為「老綠男」說法,賴清德也說,過去在立院備詢時,他的答詢大家只注意到「務實台獨工作者」,但沒有注意其中的內容,所以他這樣的詮釋,相信老的、年輕的應該都可以支持。

談起與總統蔡英文在台獨論述上的差異,他坦承理念並無不同,畢竟兩人隸屬同一個黨,都服膺同一個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但作法上,他說,台灣不要把兩岸關係只當成兩國問題,應堅定站在民主陣線,善用台灣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在印太戰略下扮演積極的角色,同時也要推動中國民主化。

賴清德:我擔任總統一定超越派系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數度說過「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身為新潮流一員,賴清德呼籲柯文哲應該說明「為什麼這樣說」的原因,他指出,每個國家、政黨、團體都有值得肯定的人、也有該被批評的人,一竿子打落一船人是不是恰當,所以柯必須回答;他強調,他這次參選是超越個人、派系,完全是為了民進黨、台灣未來,「我擔任總統也一定是超越派系,不可能受制於派系」。


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他給台獨一個新定義,就是台灣獨立自主。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