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將於10-14日舉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時,也針對達賴來訪、六四、勞工、「獨派的金孫」及「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均衡台灣」等議題回應。

前(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紀念,今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次參與六四紀念活動,也是總統參選人裡,唯一一位昨晚前往自由廣場參與紀念活動的人。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台灣要在國際價值體系,共同幫助中國民主化,才有辦法讓六四不再發生,並讓兩岸長得到的和平。他說,台灣當年的民主化也是獲得美國的幫助,所以現在應該如美國幫助台灣一樣協助中國民主化。

賴清德說當年他到上海去訪問時也談六四,並把六四與台灣的太陽花、野百合學運相比,都是「愛國運動」、「民主運動」,並復旦大學師生說,參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生值得敬佩。

賴清德指出,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除了平反六四、賠償家屬、處罰鎮壓官員外,最重要是不管是在台灣或中國,都不要讓六四事件再度發生。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

如何不讓六四在台灣發生,賴清德說,就是不被併吞、不簽和平協議、反對一國兩制;台灣就是要捍衛主權,維持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明總統、立委大選大家要持這樣的立場決定台灣未來。

賴清德說,即便經過30年,六四在中國,仍然沒有沒有得到應有的定位,遑論平反、賠償懲兇這三件事。中國現在對人民的箝制,更勝於30年前,這包括用科技控制中國的人民;政治高壓,把維穩當作是施政重要項目。

因此,台灣要堅定的站在民主陣營,善用台灣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在印太戰略下積極扮演角色,阻止共產勢力的擴張。另外把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推廣到中國。也就是在國際的價值體系,共同幫助中國民主化,才有辦法讓六四不再發生,並讓兩岸長得到期的和平。

他表示,「我們當初也是得到美國的協助。所以,我們應該要有美國當時對台灣作法。我們雖然小,但是在價值體系下,大家分擔工作」。

對於台灣政府可以採取的具體政策,賴清德說,中國忌諱的人權團體或是民主運動組織,這個不必拒絕他們來台灣;至於對在中國追求民主人士,如果有求於台灣,台灣都應該給予協助。如果台灣民間團體想要協助中國民主,賴清德說,「我們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