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將於10-14日舉行。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針對達賴來訪、六四、勞工、「獨派的金孫」及「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均衡台灣」等議題回應。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5)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黑名單不必然就是台灣的黑名單,不必硬買中國的單,他的態度就是歡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維吾爾族海外領袖熱比婭來台。他強調,台南市長任內就曾與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在成功大學對談。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從1997年以來,三次來台訪問,都在三位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任內;蔡英文成為唯一一位目前還沒讓他來台的總統。同樣,維吾爾族海外領袖熱比婭也是無法來台訪問。

不過,賴清德昨日則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將讓達賴喇嘛、熱比雅來台訪問;但蔡英文隨後受訪則沒有明確回覆,僅說「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本來就不會拒絕跟我們理念相同的,或者對民主、自由有相連性的或標竿性的人來台灣訪問」。

對於先前民進黨政府不讓達賴喇嘛、熱比婭來台,曾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接受新頭殼訪問時不願意評論。他說,他的態度就是歡迎達賴、熱比婭,還有同樣具有民主價值的人來到台灣。

賴清德說,「中國的黑名單不必然要成為台灣的黑名單」,這樣不僅無法減少中共對台壓迫,會失去民主同盟對台灣的信心。

賴清德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說,兩岸的關係不是只有台灣跟中國兩個國家的關係,一定從國際的脈絡思考;所以台灣要堅定的站在民主聯盟,善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在印太戰略下扮演積極的角色,阻止共產勢力擴張;然後把民主、自由人權這樣的價值推廣到中國,讓中國民主化,這才是台灣應有的長期策略。因此「我們就不必硬要買中國的單」,在這樣的策略下,「中國的黑名單下,台灣就不必然要接受」。

對於行政院長任內是否曾告訴執政團隊,不讓達賴喇嘛來台是不對的嗎?賴清德說,「這個沒有機會討論,而且這個也不是我的執掌」。

楊黃美幸辭去無任所大使,並提到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Isa Dolkun)從馬政府時代就被拒絕入境;但蔡政府執政三年了,也同樣不讓他來。

如果當選總統後,會去檢驗這樣的黑名單政策嗎?賴清德說,因為總統今天已經公開講,不會不讓具有相同理念的人來台,所以達賴、熱比婭或多里坤·艾沙,其實未來都有機會申請進來。賴清德說,「因為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黑)名單」,「她(蔡英文)講沒有,我不能在這邊講說有啊!」,「這個不是我的職掌,我也沒有辦法評論」。

賴清德接著說,「我在台南市市長任內,我就歡迎陳光誠來跟我在成功大學進行民主對談」。當時也歡迎藝術家艾未未能來,但他進不到台灣。「我對民主運動或具備人權價值的人士,其實我都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