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預計將於明年10月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此次經費約40餘億元,且新身分證將具備8大功能,就算遺失,被他人撿到,也需要密碼才能取得隱私資料,採用國際標準身分識別最高等級。

根據內政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指出,數位身分證發證對象為全國國民,由政府負擔規費,已於今年進行細部規劃案,預計明年1至9月建置製發系統及應用軟體開發,10月開始發行,建置總經費約40餘億元,尚待行政院核定。

新式身分證具備了8大功能,包含了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一卡多功、數位簽章、保護隱私、資訊自主、智慧政府基礎建設、提升防偽及帶動創新應用發展等。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結合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只作為身分辨識使用,沒有儲存其他資料,個人隱私不會受到侵害,此卡發行原則秉持全面發行、個資最小化、隱私保護與資訊自主,並提升防偽功能,以晶片辨識真偽,可防篡改、複製、電子小偷;此外,搭配設定個人密碼,就算被他人拾獲,也得有密碼才能取得父母、配偶等隱私資料,採用最高等級國際標準身分識別。

報告中指出,未來民眾透過數位身分證臨櫃或網路識別身分後,便可經由政府網路連結各大機關資料庫,享用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也可辨別是否為當地居民,以此享受縣市福利。

至於新版身分證有無藍芽功能?徐國勇表示,內政部跟很多廠商進行了解,發現要價新台幣1000多元,而目前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證一張的成本是100多元,不到200元,價格太貴、成本太高,因而沒有此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