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現在有很多上班族都有上班不專心,拖延,工作效率差的問題。如果員工能把握上班的黃金時間高效地工作,不僅能提升企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員工也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達成勞資雙贏之局面。下面和讀者分享三個由心理學者所提出,讓上班族工作更有效率的方式:

一,每天20-30分鐘親近自然,降地過度壓力

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但當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會產生焦慮感。當焦慮情緒過多時,不僅無助於工作效率,對工作之專注力更是極大的危害。

根據最近美國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頻繁地親近大自然,可以降低壓力指數。他們針對社區中22-68歲的成年人進行連續八周的研究。這些人一周中有三天,選擇一個自己方便的時間親近大自然(鄰近的公園,草地等)並和自然互動。研究指出這群人和自然親近後,他們唾液中測得兩個壓力指標:可體松( cortisol)和α-澱粉酶(alpha-amylase),比親近自然前降低許多。而且每次只要約20-30分鐘的效果最明顯。

上班族們想要上班更專心,不妨利用休息時間接近自然,可以適當紓緩壓力。

二,創造自我酬賞的工作環境

 人都需要酬賞,當對某件事的內在動機不足時,就得依賴外在的誘因作為酬賞。這個道理很簡單。當我們提不起勁工作的時候,可以思考一下,為何我們不曾提不起勁玩樂呢?為何我們不曾提不起勁享用美食呢?其原因顯而易見。

以行為學派的觀點來看,玩樂和美食是我們原本就想做的事情,具有內在酬賞,因此人會自然而然去做那些事情。但工作往往是例行性的任務,具有義務性質,樂趣度和酬賞度便降低,此時,需要創造一些外在酬賞來激勵自己。

《The ABCs of How We Learn: 26 scientifically proven approaches, how they work, and when to use them》一書中提到,人類可以創造有利的環境及條件,以形塑特定的行為。例如,該書之作者丹尼爾提到他以前沒有動力寫作,但寫作卻是他工作中的義務。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決定每個禮拜五晚上撥出3個小時寫作。3個小時過後,不論他有沒有寫出好文章,他都會獎勵自己一杯蘇格蘭威士忌和一塊牛排,這方法持續20年,他現在都還在寫書!上班族們不妨在每一個小段落完成後,給自己來點小小的酬賞作為「小確幸」。這樣經常性地自我鼓勵,可以讓工作更有專心,做得更持久。

三,找到專注力夥伴,組成專注力小組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戰勝分心的旅途中,我們需要好的團隊夥伴。美國著名作家與行為大師 Nir Eyal在《Hack Back Distractions with Tactics from This Behavioral Designer》建議我們想改善工作分心,可以找幾位好同事當你的「專注力夥伴」,形成「專注力小組」。這些專注力夥伴可以在辦公室內,也可以是遠距連結的同事。現在工作的任務許多是各做各的,缺乏交集。上班族多半在自己的辦公桌上(甚至在自己家)辦公,很容易一感覺無聊就開始分心,例如開始上網,看fb,回line訊息等。此時,專注力夥伴就可以提醒我們還有重要的任務沒有完成。

另外,專注力小組也可以將任務拆解成小步驟,並擬定一個工作計畫。小組可約定某天中午要討論專案的第一部分,並在會議前及會議中互相交流想法。如此一來,便較能確保大家會利用這幾天的時間,專注於工作內容。同時,與好夥伴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也能讓工作變得更有趣。

想要上班變得更有效率嗎?不妨今天開始試試上面的三個辦法吧!

作者:顏孝羽 上海和睦家新城醫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顏孝羽臨床心理師   圖 : 顏孝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