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對於包括Google、Amazon、Microsoft、Micron及Facebook等美國科技巨擘在台灣提供許多工作機會,蔡英文表示「因為他們看到台灣人才的潛力和素質」。對此,科技公司執行長林宜敬今天(12日)在臉書比較歐盟競爭委員會專員Vestiges女士、宣布要競選美國總統的麻賽諸塞州的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和台灣準備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三人對於「科技巨獸」的態度,希望選民多關心一下自己的未來,在重大的議題上進行理性的思辯。

林宜敬這篇臉書以「科技巨獸與總統選舉」為題,區分為12個部份論述,總字數超過2200字。從政治人物對「科技巨獸」的態度開始,論述這些跨國企業靠「市佔率」霸佔「資源」,其實壓低、分攤研發成本,再以「高薪」的形象到台灣來搶人才,翻開過去蕃薯藤、奇摩、資訊人、無名小站、網路同學會等網路公司後來的命運,論證「台灣本土的軟體公司更加難以生存」。

林宜敬認為:「世界各國總是一邊想辦法打壓外來的大型國際企業,然後一邊扶植自己本國的大型國際企業」,並列舉台灣最強的電子產業說「早期多少也是靠著政府的保護與扶植而興起的」。林宜敬質疑Google、Facebook等大型跨國企業來台徵才,「政府究竟出了多少力氣?」最後一段寫道:「我們不必因為美國跟歐盟的總統候選人反對這些科技巨獸,就要求我們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就去反對這些科技巨獸」但是希望「民進黨跟國民黨的蔡、賴、王、朱、吳等諸位候選人,應該對這些重大的經濟議題與國家願景多加著墨」,還意有所指說:「有智慧的總統候選人跟有智慧的選民們,應該在這些重大的議題上進行理性的辯論,而不是在那邊跟著韓國瑜亂喊亂吹牛,說是又賣了多少台灣的農產品給中國,或是又賣了多少工程師給美國等等」。

科技公司執行長林宜敬12日在臉書比較政治人物對「科技巨獸」的態度,反思這些重大的經濟議題與國家願景。   圖:翻攝林宜敬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參訪《臉書》台北辦公室。   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