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要在台中市舉辦「支持九二共識、支持統一」前夕,總統蔡英文今(12)日在臉書痛批在野黨,在台灣面對武統一國兩制威脅的時候,總是選擇沈默,甚至反過來攻擊自己的政府。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在本周末(13日)舉辦訴求「支持九二共識、支持統一」的論壇與遊行。宣傳單上表明活動已申請台中市府核准,並附註「警車開道」等字樣。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表示,中國正利用台灣民主自由所賦予的空間,透過此類的行動,分化台灣社會,以加速其意圖併吞台灣的進程。對於中國全面思想滲透的行為,大家都必須嚴肅以對,不可掉以輕心。

李明俐進一步說,中國的併吞野心顯而易見,但仍有部分政治團體與人士配合中國來傷害台灣,像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作為依台灣民主制度,由台灣人民選舉而出的市長,一方面說不願協助台灣民選總統的維安交管,另方面卻同意市警局核准支持中國併吞、武統台灣的集會遊行。不為總統開路、卻為中國帶路,如此行為讓人感到非常荒謬錯亂。

而蔡英文也於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是蔡英文政府的現在進行式,不必等到2020

蔡英文雖然沒有點名盧秀燕名字,但她說,但最遺憾的,是在野黨在台灣面對武統、一國兩制威脅的時候,總是選擇沈默,甚至反過來攻擊自己的政府。當把握每一個機會,在國外為台灣發聲的時候,他們卻總在國際場合批評自己的國家。

蔡英文說,她要告訴大家,「保護國家,需要的是積極的行動、堅定的決心,並且把台灣帶向世界,而不是空洞口號我會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只是台灣海峽旁的台灣,也是太平洋上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