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訪美行曾發表「親美友中」的互動方針,然顯不被買單,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於10日(美國時間)刊出評論,內容中點名高雄市長韓國瑜、柯文哲是「危險親中候選人」,引起外界關注。柯文哲今(12)日針對此事發表回應,澄清他的論述是指台灣在美中對抗下,求取最佳生存位置,未偏袒任何一方。

柯文哲強調「絕對不會親中,也不會親美」,他的說法是指在美中之間維持平衡,自己不會偏袒美國也不會偏袒中國,台灣只是在美中對抗大勢、大局面的情況下,求取最佳生存空間。他也不會親美國,就跑去對抗中國,也不可能親中國,就對美國不友善,「親美友中」只是基本國家戰略。

事實上,柯文哲「親美友中」的主張也曾被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質疑,認為或許這幾個字能讓中文使用者產生共鳴,但美國人不了解,美國人會想知道「友中」的細節是什麼,究竟是「兩岸和平條約」、「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直言柯文哲並沒有清楚說明他的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