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或保育,長久以來都是林業主管機關與和環保團體間爭議的課題,今(13)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根據資料指出,經抽樣調查,超過 5 成的民眾認為台灣目前仍未擁有足夠的森林保護區,然保護區以外可適度經營人工林,也有 4 成民眾同意,應提高台灣自產木材自給率,朝 10 年內木材自給率 5% 的目標前進。

去年全國農業會議總結論提到 : 「為促進林產業發展,善盡地球公民責任,於 10 年內朝木材自給率 5% 之目標」。台灣森林自 30 年前起便不再以生產林木為主要目標,轉為加強森林資源維護與保育等功能。然而過去 10 年間,台灣每年平均需進口約 500 萬立方公尺之實木木材,而本地生產的木材年平均不及 5 萬立方公尺,木材自給率不及 1%,遠低於鄰近的日本(35%)及韓國(16%)。林業試驗所憂若繼續高度仰賴進口,一旦國際木材政策與市場產生巨大變異,木材來源將隨之面臨巨大衝擊。

針對木材自給率是否應該適度提高此議題,林業試驗所近來對全台民眾進行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僅有 20.8% 的民眾認為台灣已擁有足夠的森林保護區,然保護區以外可以做適度的森林經營、砍伐收穫,顯示台灣民眾對森林保護的意識仍然很高;至於台灣是否應該增加木材自給率,同意者則約有 40.3% ,多於不同意者之 23.5%。

近年來,隨者環境意識抬頭,森林經營須更加重視生態維護及永續利用,但林業試驗所也呼籲,除了保護自然資源外,亦須考量國內木材的供應需求,期望在符合自然保育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台灣的森林資源,增加木材自給率,以兼顧民生與環保的需求,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