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不到100天,六都選情更是打得熾熱,究竟台灣六個直轄市首長會落入藍、綠、白哪派之手?甚或讓脫黨參選的積極競爭者勝出?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還沒出爐,誰也不敢斷言,新頭殼為讀者專訪六都選戰的主要競逐者,讓讀者或能就此一窺端倪。

近來的暴雨襲擊南台灣,造成高雄地區多處大淹水,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淹水也成為藍、綠高雄市長參選人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之一。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今天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到高雄未來的治水規畫,強調未來的治水預算一定要花在刀口上,且一定要以「全流域治水」為方向。

「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陳其邁表示,治水要以「全流域治水」為方向,針對上、中、下游、不同河川、不同地形做不同的方式處理,如果中游在淹水,上游就要分洪,如曹公圳上游就需要採取分洪策略。此外,這次淹水嚴重的仁武屬於低窪地區,但治淹水的方法就要不同,有的地方需要滯洪池、有的要用抽水方式去改善都市排水問題。

治水要以「全流域治水」為方向  讓洪水成為可利用資源

高雄市近年投入預算建置防災性滯洪池,成效可以說十分明顯,陳其邁表示,過去在岡山、梓官、橋頭飽受淹水之苦,但在典寶溪滯洪池陸續完工後,汛期發揮滯洪功能,大幅改善岡山區白米里、劉厝里等及下游梓官、橋頭淹水問題。他表示,高雄市投入經費105.7億的預算,建置15處滯洪池,為全台最多,總滯洪量達326萬噸。陳其邁舉例99年凡那比颱風來襲時,高雄市淹水面積達6797公頃,105年的梅姬颱風,雨量相差不多,但淹水面積已降到445公頃,大幅減少了6352公頃的淹水面積,展現市政府治水及保護市民財產安全的用心。

陳其邁指出,典寶溪D區滯洪池預計在明年三月完工。未來E區及F區若評估有需要,會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加緊督促工程進度,延續菊姐施政。陳其邁說,將高雄打造成海棉城市,符合自然生態的滯洪池建設方式,讓上游分洪化,將洪水資源化,讓洪水成為可利用的寶貴資源。

台北跟高雄都是直轄市,他說,高雄市經過縣市合併,幅員遼闊。目前雨水排水道保護標準,市區是2年到5年、區域是15年到25年。相較於台北市資源多,都採取最高標準(市區5至10年,區域為25年)。但即便是最高標準的台北市,若每小時降雨量到70mm,仍幾乎免不了淹水。市府過去投入大筆預算,解決民眾淹水之苦,也獲民眾肯定。

面對外界質疑高雄花大筆預算治水卻還是淹大水,陳其邁說,滯洪池是解決水患手段之一、不是唯一手段,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處理水患,但其實各地區的滯洪池都有發揮作用;至於未來治水預算上,他強調,一定要把錢花在刀口上,以解決高雄市水患問題。不僅要以「全流域治水」為方向,儘速興建河堤,再增加抽水站。他也舉今年參訪德國時了解的漢諾威Kronzberg社區經驗為例,強調未來要以全民參與的方式來規劃的「隱形滯洪」系統,同時用高比例、高品質的社區綠化庭園與公共設施來打造海綿城市,形成隱形的滯洪池,一方面提升社區的美觀及綠化,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強化排水防洪能力。

陳其邁說,該區在文龍路附近,有一塊大約是一公頃的公有地,未來他會向中央爭取預算,帶入「隱形滯洪」概念,以綠化庭園方式,將該地建設變成有滯洪池功能的公共設施,加倍下游寶業里滯洪池功能,同時參考德國成功的治理經驗。

智慧防災治理思維  強化排水基礎建設

首先治水是常態性要做的事情,當然也要有專家、很強的執行團隊幫忙,一方面要信任自己的文官、第二要信任專家,陳其邁說,他們的團隊有聘請顧問是屏科大教授丁澈士,今年剛得到大禹獎,主要專攻伏流水,丁教授很願意幫忙,也給他很多寶貴的專業意見。

針對陳其邁在今年6月時曾前往岡山視察典寶A區及B區滯洪池成效,並稱讚高雄市長陳菊「治水有成」,近期因水災被網友翻出討論一事,陳其邁說,「這個沒有必要」,當時他是說地方淹水狀況與問題,滯洪池還是要繼續做,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全球先進國家在面對極端氣候時,陳其邁說,現在都已經朝向智慧防災的最新治理思維發展,未來除了要強化排水基礎建設,希望讓這個城市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復原。

他說,日前賴揆巡視高雄時,他當面向院長提出11項治水建設,賴清德也當場同意給予經費。他也強調,治水不分藍綠,只要治水,不要口水,一定會延續陳菊市長施政,他也要感謝水利局第一線工作人員,同時督促工程如期動工、完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新聞:

戰六都系列》綠色交通一定做!陳其邁宣示:上任3個月解決輕軌二階

戰六都系列》與韓國瑜最大不同 陳其邁展自信列舉這3項....

戰六都系列》當選後有「登陸計畫」?陳其邁:看氣氛

戰六都系列》談水災 陳其邁:謙卑面對大自然 參考德國治理經驗

戰六都系列》挺「一邊一國」議員候選人?陳其邁:我是母雞當然全顧

戰六都系列》讓高雄變身智慧城市!陳其邁:要成典範並對外輸出

戰六都系列》10圖精選 看陳其邁如何趴趴走接地氣

 

 

 

8月27日,陳其邁前往高雄路竹下坑里關心當地番茄園番茄災損情況,協調區公所協助農民加速彙整農損情形。   圖:陳其邁臉書

8月28日,陳其邁前往高雄仁武區慰問受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