饋線跳脫造成區域停電頻傳,台電今天正式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除首度引入變壓器負載監測設備,強化線路監控掌握外,將更新老舊被覆線達4612公里,等同台灣環島近5圈。

依台電統計,今年1至6月停電件數為6294件,較去年同期6572件減少近300件,「今年停跳電的件數並沒有比較多」。不過,5月起部分區域性停電事件影響機場、醫院等重要民生設施,台電成為眾矢之的。

台電今天宣布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利用大數據分析從2015年至今超過5萬筆停電數據,針對事故原因、影響用戶情形、故障區域、氣候、損壞設備種類與廠牌及使用時間等面向進行數據分析,積極強化配電線路系統、減少停電發生。

台電配電處運轉維護組長徐進福表示,電廠產生電力後,必須仰賴輸配電線路傳送電力,變電所前端、電壓等級在69KV以上的稱為「輸電線」,經過變電所降壓至22KV、11KV輸出的「配電線路」,簡稱就叫「饋線」,最後再由變壓器轉換成在380伏特以下的低壓,才能把電力送到用戶端。

他說,「饋線跳脫」指的是變電所到用戶端的「保護開關」,像早期家中的保險絲一樣,「只要斷掉後面就沒有電」,為避免受損情況擴大,配電線路上有一大堆的保護開關,遇到故障可以保護前端的電流不會受影響,「電驛」設定就是區域保護措施,可以阻止電流往回跑。

徐進福說,智慧變電所就是採用數位電驛及感知器,包括電壓、電流池的數據都可以透過網路通訊在中控室監控,為了更快速監控,未來除了網路升級外,也會汰舊換新、加入錄影等較先進設備。

不過,他表示,汰舊換新還要考慮成本、原設備使用年限、市場是否仍有修繕替換備品等因素,因此都要經過評鑑測試,以文獻資料來看,高壓電纜並沒有使用年限,比較跟環境、材料因素有關,但資料也認為,高壓電纜使用40年後較會發生狀況,因此台電正著手清查已使用約40年的電纜,如有老化退狀況就會更換。

他說,未來由各區處盤點電網系統的「弱點」,再統一由總處排定汰舊換新的時程,再透過管考追蹤成效。

台電表示,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將於5年內投資新台幣162.5億元,推動配電線路及二次變電所設備更新汰換、饋線自動化擴建,以及智慧變電所建置等。

其中,「配電線路設備汰換」將投資58.2億元,包括更新用來保護線路的老舊被覆線,預計至2021年更新線路可達4612公里,等同台灣環島近5圈;地下高壓電纜也將更新1471公里,並更換全國老舊變壓器(變電箱)達18萬5271具和7883具高壓線路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