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近30年,69票對51票,馬其頓國會20日正式批准與希臘簽署的協議,同易將「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為加入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做好準備。不過,馬國總統伊凡諾夫(Gjorge Ivanov)稍早放話,稱不會簽署協議,能否通過今年秋天的公投仍是未知數。

希臘與馬其頓間的國名爭議持續多年,自1991年前南斯拉夫解體以來,希臘一直對巴爾幹半島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國名很不爽。主要是希臘境內有1個馬其頓省(Macedonia),感覺上好像馬其頓共和國對北部這個馬其頓省享有主權似的,希臘因此在國際間處處為難馬其頓,讓馬其頓被拒於國際組織大門外。

路透社報導,2國總理12日以電話對談同意,將馬國國號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化解雙方長久以來的衝突,並在稍後於邊界的奧赫里德湖(Lake Prespa)簽署協議,但此協議引來雙方民族主義人士不滿,都反對妥協。

希臘方面,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日前安然度過國會不信任投票,為與馬其頓簽署的歷史性協議鋪路;而馬其頓國會則在20日進行表決,總理薩耶夫(Zoran Zaev)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挾人數優勢,在120席國會中,以69票對51票,正式批准與希臘簽署的協議。

薩耶夫表示,國會批准該案,讓馬其頓不僅獲得1個朋友和戰略合作夥伴,也打開了通往北約和歐盟的大門;他在臉書宣布,已經接獲北約組織的邀請,加入北約正式會員。負責簽署更改國名協定的外交部長狄米特羅夫(Nikola Dimitrov)則指出,該項協定維護了馬其頓的國家身分。

不過,希臘與馬其頓的民族主義者依然大力反對該項協定,馬國總統伊凡諾夫也反對此一協議,根據馬國《憲法》,伊凡諾夫可以將本案退回國會重新審議,但不能無限期否決;而如果想更改國名,馬其頓還必須修改《憲法》,目前已經預計在今年秋季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更名的前途。

延伸閱讀

爭議27年讓步 馬其頓改國號盼與希臘言和

政局動盪!改國名化解與希臘30年紛爭 馬其頓總統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