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總理薩耶夫(Zoran Zaev)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12日以電話對談同意,將馬國國號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Northern Macedonia),化解雙方長久以來的衝突。

馬其頓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國號為「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但這個國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亞歷山大大帝出身的馬其頓,以及其所建立的帝國,對希臘而言,那是他們歷史的一部分。希臘也有一個地區就叫做馬其頓,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馬其頓省涵蓋現今的羅馬尼亞與阿爾巴尼亞;而如今的馬其頓人主要講的語言是斯拉夫語,不是希臘語,讓希臘人很難接受這個國家自稱「馬其頓」。

歷屆希臘政府都反對「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國號,在希臘的杯葛下,馬其頓最後是以「馬其頓前南斯拉夫共和國」(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然而希臘政府還是威脅,如果馬國不修正憲法上的國號,就要行使否決權,阻擋馬國加入歐盟與北約。

兩國總理12日同意讓馬國改國號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以反映出在希臘境內還有一個馬其頓地區。馬國政府對內對外,都將以新的國號來自稱。

兩國將於16日在邊界的奧赫里德湖(Lake Prespa)簽署協議,但仍需各自的國會批准,馬其頓將舉行公投來處理這個問題,兩國的民族主義人士都反對妥協。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聯合執政的希臘獨立黨已經表明,將在國會中投反對票,因此齊普拉斯必須爭取反對黨的支持,才有辦法讓這個協議被國會批准。

延伸閱讀

國名爭議20年 馬其頓示好希臘先改機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