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堪稱台灣的「幹話之年」,各政治人物、商業大老不斷口出「幹話」,讓網友幹聲連連、啼笑皆非。新頭殼特別整理今年網路聲量高的眾幹話,看看有沒有您心中的2017最佳幹話王?

賴清德

網路聲量最高的幹話,莫過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了,賴清德在11月24號出席長照2.0專線「1966」專線開通記者會時,說出了經典的「功德說」,表示照護員月薪三萬,就當作「做功德」。這番言論被大批網友罵翻,更引發了後續的「功德院」事件,賴清德「功德說」榮登年度幹話王可說是勢在必「德」。

相關新聞:

照服員工作辛苦且月薪僅3萬 賴揆:當「做功德」

功德院事件》 北市運輸處:再發生改路標將處罰

蔡英文

 雖然蔡英文總統「心中最軟的一塊」是在2016年11月受訪時說出,但在今年勞基法在修法後,這「最軟的一塊」似乎又再度成為網友們的熱門用語。

相關新聞:

520系列專題》心中最軟的那塊在喊痛 找不到贏家的一例一休

民眾衝撞政院見血送醫 學者籲賴揆給交代

除此之外,蔡英文總統的「有事大聲講,但我聽到後就不必再大聲」,是在她5月11日時出席24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時說出。蔡英文表示,有人,她執政後,為什麼街上那麼多人、聲音那麼大,「我的意思是說,你有事情就大聲講嘛,但是,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那樣大聲了」。對比選前,蔡英文曾告訴選民,若有不滿,可以大聲一點,若聽不見,可以再大聲一點,但如果還是聽不見,甚至可以拍桌子。當時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與政府溝通,現在卻說「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那樣大聲了」,因為兩番言論的天差地別,也成為2017年的經典幹話之一。

蔡英文:有事大聲講 但我聽到後就不必再大聲

邱議瑩

12月4日時在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審查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試圖以冗長發言拖延議事,並痛批民進黨為加速審查進度而放棄發言,更稱「沒聽到外面勞工都在吶喊嗎?」沒想到邱議瑩表示,「那個都是放錄音帶的啦!」,「連抗議都不認真還放錄音帶,當年我們走街頭才不是這樣。」

相關新聞:

藍問「沒聽到場外勞團吶喊?」 邱議瑩:放錄音帶啦!

郝龍斌

由台北市主辦的2017世大運,台灣隊選手表現亮眼,奪牌數持續攀高刷新紀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8月27日時在臉書稱,是在他任內提報並獲准7項台灣實力優勢的選辦項目,而目前8成的金、銀牌也都落在這些項目中,網友批郝龍斌收割。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人家申辦成功,還是有他的功勞」。

相關新聞:

郝龍斌收割世大運?柯P:他申辦成功有功勞

傅崐萁批世大運宣傳浪費公帑 柯P:郝花5億、柯花3億

徐旭東

亞泥公司董事長徐旭東在6月時說出亞泥花蓮礦區「挖深是為了縮小範圍,未來還可以蓄水養魚,都是為了保持生態環境。」,此言論引發網友討論,就有網友崩潰表示:「不如把遠東、sogo百貨改成水族館養魚、儲水不是更好」、「有錢人說幹話就不一樣」、「好久沒打從心裡笑出來」,也榮登幹話王行列。

相關新聞:

說真的? 亞泥深挖養魚說 徐旭東:也不是不對

林美珠

勞動部長林美珠曾於11月9日時說,相信修法是越修越漂亮,越做越好。對國家整體而言,是更進步的修法。沒有人要走回頭路。網友看後怒噓一波,「太美了,無法直視」、「以資方的角度來說確實是越修越好」、「這種話也可以說出口,真是何不食肉糜?」

相關新聞:

政院通過「一例一休」修法 林美珠:給勞雇更多彈性

管仁健觀點》美珠表姊!別忘了舉辦幹話徵文比賽

徐國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曾於11月7日時表示, ,「如果一定要7休1的話,勞工若想要放假出國8天、10天,怎麼積假?,三層把關鬆綁7休1,讓勞工更能安排假期。」

相關新聞:

鬆綁「7休1」獲共識 將採「多重審查」方式把關

林萬億

行政院11月時頒布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鬆綁七休一、放寬加班時數上限、輪班制間隔休息時間調降等,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這次修法是「迎頭趕上國際潮流」。

相關新聞:

一例一休修法趕上國際潮流?藍委批:台灣現況難以達成

勞基法修法 黃國昌:林萬億的說法讓人掉下巴

王應傑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11月26日時以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的身份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座談,會中提及中國的進步,他鼓勵台灣人應該擁抱中國市場時,認識對岸的發展現況時時,以「賤民」形容台灣人的無知,雖然事後向蘋果記者表示他所說的「賤民」是指政府官員,但仍引起廣泛爭議,也被網友罵翻。

相關新聞:

「賤民」說惹議 王應傑道歉 中國開直營店遭立委起底

蕭明仁

立法院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月22日時舉行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出席的雇主代表、也是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發言時直說,「台灣那裡有勞工過勞死?有,也是本來就有病。」也被網友戲稱,「重新定義了過勞死」,列入年度幹話之一。

小英後援會長:台灣那有勞工過勞死?有也是本來就有病

小英後援會長先軟後硬 改嗆部分媒體曲解

「過勞死是因本身有病」 林美珠:只談論到部分狀況 勞工很辛苦

過勞死有定義了 勞動部這樣說

徐重仁

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4月11日出新書,因為裏頭1句「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又表示「年輕人很會花錢」指出在機場,看到很多年輕人出國旅遊,老一輩的人很少,因此認為年輕人現在誘惑很多,應該要做自己能力範圍的事,遭到網友圍剿。

要年輕人不要計較 全聯徐重仁臉書為失言道歉

盧燕俐觀點》年輕人,我為什麼要錄用你?

 

 

 

 

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政務委員林萬億、全聯老總徐重仁等人友都說出了2017年的經典「幹話」。   圖:潘毅製表

蔡英文兩句幹話都是討論熱度極高的「幹話金句」,蔡表姊林美珠、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都因為勞基法修法講出的幹話上榜,另外亞泥公司董事長徐旭東亞泥花蓮礦區「挖深養魚」說,也是2017經典幹話之一。   圖:潘毅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