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周頒布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鬆綁七休一、放寬加班時數上限、輪班制間隔休息時間調降等引起外界譁然,不過,政務委員林萬億肯定此次修法是迎頭趕上國際潮流。國民黨立委今(15)天質詢時指出,國外是在「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與「成熟的工會機制」的前提下,實施彈性安全制度,目前台灣沒有周全的社會安全制度,且僅6%企業有工會,盼勞動部「勿用勞工想加班作為修法的遮羞布」。勞動部長林美珠則重申,現行修法必須顧及例外情況,若未經工會或勞資協議,還是依照原則。

行政院9日公布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政務委員林萬億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丹麥從1990年代發起彈性安全政策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及歐洲聯盟都將之列為國家經濟發展,以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社會安全與個人生命安全的重要政策之一;歐盟2000年訂定里斯本策略時,強調推動勞工與產業的彈性安全時,也應注意勞資雙方的契約協議。

「引用國外彈性安全概念,但卻忽略兩個重要前提」,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指出,為達成彈性安全,必須先有「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以及「成熟的工會機制」。他進一步說,台灣平均勞退只有1.6萬元,而勞保預計116年破產,失業給付只有前半年平均薪資的六成,最高可領半年,對比丹麥,從出生到墳墓有非常完整的社會安全制度,失業給付是前一份工作平均薪資的九成,最高得領三年。

「勞資溝通天秤不平等,勿用勞工想加班作為修法的遮羞布」,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直指,儘管勞動部明定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後,才能變更加班時數上限與調降休息時間,台灣只有6%企業有工會,換言之有九百多萬勞工沒有,且據她了解,勞資會議很多都是造假,盼林萬億勿引用錯誤資訊替勞動部背書。

面對蔣萬安連珠炮詢問勞動部提出放寬加班時數上限的依據,勞動部長林美珠反覆跳針說「近一年來蒐集各方意見」,並未正面回答,僅說周五會交評估報告給委員。她強調,現行修法必須顧及例外情況,若未經工會或勞資協議,還是依照原則。

 

勞動部長林美珠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