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罷昌案,立委黃國昌最近經常在汐止跑行程;而今天下午應台大學生會邀請到台大校門口演講,被媒體詢問:「對於行政院勞基法修正草版,引發極大反彈聲浪,執政黨有無感受到危機?」黃國昌回,那要看執政黨在意的什麼?如果執政黨在意的是資方、商總、工總,可能執政黨不會感受到危機。但是他對於政務委員林萬億的說法,下巴差點掉下來。

黃國昌批評,最近針對勞基法修法,聽到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是世界趨勢,還舉了歐盟的規定,讓他看了,下巴差點掉下來!黃反問:「林萬億有沒有搞清楚歐盟對於工時相關規定?現在推的制度在歐盟工時指令下,會被允許嗎?」作為政府高官,連外國的法治都搞混,還拿回台灣告訴老百姓是世界趨勢,符合歐盟潮流,這根本是欺騙人民,連學界聽他講的話都在笑,只是學界沒有林萬億政委有這麼大支的麥克風,講一句話媒體都會報導。

媒體詢問:沒有聽到勞工朋友的反彈聲音?他表示,汐止是傳統選區,其實勞動者對在法律上所擁有的權利都不是很了解,問他們加班問題,他們說:什麼是加班?當然更別說領加班費。不管去年修法或更早之前的修法,讓勞動朋友知道自己在勞權上擁有的權利更重要;他舉例,政府公布的資料是勞工每個月加班8.5個小時,而現行法規是每個月46小時,這兩個數字間,一定有問題;也就是政府掌握的8.5個小時數字,實際上是勞工加班領到加班費的數字。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一直要求落實勞動檢查,因為沒有勞檢一切都是假的;更離譜的是,有企業即使每年違反勞基法被罰,每年政府還給他高額的租稅補貼,這根本就太離譜了,就是產業創新條例第七條、第十條根本沒有被落實,去年政府給了企業廠商租稅減免120億元,其中有對勞工權益保障紀錄很差的廠商;這根本就是政府一邊罰他、一邊給他更高額度的租稅減免,這算是什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