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業教父徐重仁的一句話,「年輕人很會花錢」,在網路上引來罵聲連連。姑且不論徐總裁是否以偏概全,更讓我憂心的是,在現今教育制度無法與職場需求銜接之下,許多莘莘學子還沒做好就業的準備,對未來職涯規劃也懵懵懂懂。 

最近這半年,在不少大學校園講座上,我都會問同學們同樣一個問題,「假設我是主考官,你和你最要好的同班同學不約而同都來面試,請問,你覺得我該錄取你,或者是你同學?」 

很有意思的,校風比較保守的學生,答案幾乎都是,「看貴公司需求」、「還是由主考官您決定」等等,缺乏能展現企圖心的回答;相較下,校風比較活潑的學生,就會一口篤定的說,「當然是選我啊,我比我同學優秀!」「我的工作能力比較強!」諸如此類的。 

可是,一旦我繼續追問,「那麼,同學你可以告訴我,你比你同學哪裡優秀,我非錄取你不可?」或者「同學,你有什麼證據可以顯示,你的工作能力真的比較強?」頓時間,就會陷入一片寂靜。 

坦白說,每當大四生或研究生選擇沉默應對時,我就會難過一次。因為沉默的背後,可能代表著學生們自信不足,甚至嚴格來說是自我認識不足,連自己有哪些性格優點或專業潛力都說不出口,這對未來真正面試、爭取工作機會,無疑是一大警訊。 

為了化解尷尬,最後,我還是會安慰同學們,「沒關係,你們還有半年或一年多才畢業,剩下的這段時間,你們可以好好思考,自己到底有哪些強項,將來面試時可以鏗鏘有力的告訴主考官。」 

前一陣子,鍋貼和宅配業者申請替代役,同樣引來各界議論。我很好奇男同學們怎麼看這件事,在校園裡逢人便問,有幾個答案也很令我訝異,「反正也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幹嘛,選替代役不必真正出操當兵,還有薪水可以領,只要不是真的去煎鍋貼,其他工作倒是可以考慮!」 

聽到「反正也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幹嘛」這句,讓我背脊開始發涼。我不禁想問,「難道,你大學快讀完了,還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難道,你不知道很多工作需要證照,而這些證照最好是在就學期間,就逐一考取累積的嗎?」 

我多麼希望這只是極少數案例!畢竟台灣的低薪現況,短期內難以扭轉,好不容易今年來景氣稍有回春,工作機會也增多,像是各金控更開出月薪60K以上的儲備幹部職缺,社會新鮮人想要脫穎而出,絕非靠臨時抱佛腳,而是學生時代就像海綿般的努力吸收、學習累積,才有機會讓主考官驚豔!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