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私校面臨嚴峻競爭壓力,誰會是第一波優先「被退場」的大學?公私立大學除了調整系所、減班減招策略外,世新大學從課程改革下手,希望找第一線「正職」業師,增加競爭優勢,卻先引發了教師職場生態風爆;被排擠出場的兼任教師大排長龍外,並引發陳抗。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喊冤,以人口統計學來分析,台灣未來大學的市場只有80~90所的容量,面對還有五、六十所大學要關門,下一波會連專任老師職缺,都愈來愈少。其實,大學不想「被退場」就得圖謀改革之道。

雖然,聘兼任對私校來講,可以降低成本,就算提撥勞健保(每個月200元)及退休準備金,還是很省,但是像世新的「全媒體識讀」課程,採用「有本職」專業教師和「摩克斯模式」,老師個別聘用成本提高了,授課人數增加,突然的變革, 衝擊、排擠掉原有的授課教師,但對學校而言,唯有如此,才能創造競爭優勢。但也因為參考國外流行的摩克斯課程,在大空間、視訊系統環繞的情境下,拿到台灣成了感受上「大家一起上課」,遭到質疑是「變相」裁減老師,或是降低教學品質的大班制。

針對這些質疑,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接受本刊專訪內容如下:

問:外界陳抗訴求,其中提到世新大班授課的問題?

吳永乾校長:我們從去年開始推「特色課程」,不是所謂的大班教學;特色課程是植基於大學的社會責任。這兩年,教育部強調大學要盡到社會責任,就好像企業的社會責任,大學不能只是辦自己的教育,應該負一些社會責任;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一定是跟教育有關,大學不是社會福利機構,不可能叫大學去認養低收入家庭,而是除了幫助低收入戶學生的學雜費、生活費外,我們的推廣課程就是回應社會責任的方式之一。

這幾年國外很流行「摩克斯課程」(Moocs),「摩克斯課程」是免費課程,放在網路上,讓社會大眾、沒有進大學的人可以學習,藉由這些課程獲取一些專業與知識,我們覺得這是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問:能不能解釋一下,「特色課程」開設的課?

吳永乾:這種大班「特色課程」就是找適合大班,沒有空間限制的課程為主,我們選了大禮堂、兩百人的大教室,並進行了空間改造,以及大教室的擴音、直播設備。

像我們選了全校必修的「全媒體識讀」課程,這源自以前全校必修的「媒體識讀」課程;但隨著新媒體的出現,過去的「媒體識讀」沒有含蓋網路、社群媒體的言論內容的識讀與批判;以現在一般人沒有辦法解讀社群媒體內容的真正意含或者它的可靠性;因為在社群媒體裡面沒有傳統媒體的「守門人」角色,過去的編輯部都有過濾、查證功能,所以社群媒體比傳統媒體的正確性低一點的。

在「媒體識讀」裡,有包括網路媒體的趨勢和現象的介紹,讓閱聽眾從網路抓到消息時,比較能夠解讀和判斷。「全媒體識讀」課程不應只是傳播媒體或世新的學生獨享,我們覺得這是社會大眾應該知道的知識,所以我們全程錄音錄影,開放網路直播,任何人連上網址、點進去,就可以收看。

問:你們在老師上的安排呢?

吳永乾:為了增加外界學習的意願,我們的師資特別安排,找有名氣和專業素養的老師,這當然就要付比較高的鐘點費,一方面世新學生可以修,更開放給優九聯盟九所學校的學生上網選修,我們有約定九個學校依照各自的特色開一些課程給各學校學生修,這樣才有結盟的意思,也是資源共享。

今年我們又增加了「新聞專題採寫」,找來了「有本職」的兼任教師,第一線上的媒體人來授課,由專任老師在理論上配合強化內容,這不是大班化,因為其他課程的人數並沒有變動,但是陳抗團體不了解就亂講,我們哪有大班化?有些課也不可能大班化啊!

以世新為例,「本職」專業需求量最大的,是「應用學門」,這些類別的老師必須是第一線業界老師,他們以豐富實務經驗與擅長理論、無職場經驗的老師搭配。吳永乾舉例,新聞、廣電系,這些科不可能找哈佛畢業的老師,他們連一天記者都沒當過,連電視台都不知道長什麼樣子,你要他來廣電系,教理論很好,教實務操作就完全不行。

所以,廣電系要教化妝、寫劇本、攝影、導戲等,就要找「本職」業界的老師,而像「紀錄片課程」,就不可能找沒有導過片的人,法律系也一樣,要找法官、律師來兼課。台灣與美國比較,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美國是當完律師或法官後,回到大學教書,很多老師都有律師執照,台灣就不同了,台灣的法律系老師,有九成沒有律師執照或司法官資格,我們希望老師有實務經驗,所以會請律師或法官到學校來兼課。

他們(陳抗團體)說我們上學期有大班化的趨勢,例如全媒體課程變成特色課程後,老師必須整合起來,就不需要這麼多兼任老師了,這是單一課程教學方式的變革,跟課程大班化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不是為了省錢把六十個人的班級變成六百人,是「媒體識讀」改為「全媒體識讀」變成特色課程,推廣成摩克斯課程分享我們學校的教學特色,給社會大眾,你怎麼可以說我們大班化呢?別的課都好好的,沒有變動的啊。我只是舉例,這些老師很可惜,你要罵人就要先查證啊,對不對,他們就直接召開記者會,說學校「大班化」減老師少聘。

兼任教師爭議》 世新校長吳永乾:教育部政策矛盾 徒增困擾

兼任教師爭議》坦承政策矛盾 高教產:保住淡江200兼任教師工作權

大學面臨退場,不想「被退場」就得圖謀改革之道;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強調要找第一線「正職」業師,卻先引發了排擠職場生態風爆。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