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林柏儀,淡江大學今年3月傳出兼任不續聘後,已順利保住200位兼任教師的工作權,台中健行科技大學原本20位不續聘,也保住續聘。而交通大學20位通識中心兼任老師,也遭裁掉,對於世新大學有13名兼任教師轉專任,林柏儀表示,世新大幅裁掉無本職兼任老師,是為了規避將來要支付退休金未雨綢繆。

兩個月前(7月22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大學博覽會台北場外,公佈「學店經營大學排行」,呼籲大學新鮮人慎選學校,以免繳了四年高額學雜費卻在大學成本考量的經營模式下受教權受損;對此「上榜」大學紛紛反彈。

而反教盟的「學店經營大學排行」中,主要以大學「生師比」、「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等現象作為指標外;高教產業工會並針對大學不續聘兼任教師對教育部進行施壓,因而促使教育部公開喊話,呼籲大學應續聘兼職教師。對於施壓結果,高教產林柏儀表示,還是蠻糟糕的,因為還是有私校以「本職兼任教師」作晃子,不續聘的兼任教師中有九成是非本職兼任教師,這根本就是傷害了教師權益。

對於淡江收回不續聘兼任老師命令,保住200名兼任老師工作權益,林柏儀擔憂:「他們隨時都可能捲土重來」,這些老師兼任了很多年,其實鐘點費並不高,學生的風評不錯,教學滿意度也不會輸給專任老師,他們在同業間頗具知名度,授課的風評絕對不會比「本職兼任教師」(兼差)老師差,對此教育部還是不願意介入解決。

林柏議不諱言,台灣長期以來公私立大學的社會定位,有三分之二高教資源是仰賴私立大學,私立學校所獲得的公共教育資源相對少;私校的資源有七成來自學雜費收入,沒有替代資源,現在教育部一邊政策性喊要降低兼任教師,另一邊又要求私校要續聘兼任老師,確實造成私校兩難。

兼任教師爭議》 世新校長吳永乾:教育部政策矛盾 徒增困擾

兼任教師爭議》不想「被退場」 世新大學點燃職場生態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