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5年,奧地利政府可能真的要拆了萊因河河畔布勞瑙鎮的希特勒出生地。奧國內政部長索博卡(Wolfgang Sobotka)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棟建築物的地基可以保留,但地面上的建築將被拆除,改建另1座新的建築物,供慈善機構與政府部門使用。

「德國之聲」報導,奧地利議會之前就計劃10月份將希特勒故居房產收歸國有,在經過13位科學家、政治家代表等各界人士組成特別委員會激烈討論後,最後做出決定。奧地利政府希望藉此獲得對這座建築物的長期監控權,避免該建築物成為新納粹分子的朝聖地。

雖然奧國內政部長索博卡證實將拆除該棟房屋,不過,法新社報導,該決議還在草案階段,還需要經過議會審核,拆除時程未定。

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出生在這棟3層樓的黃色建築物,而且在此生活至3歲左右才搬離。奧地利政府從1972年起租下該建築,作為傷殘人士中心,但因為翻修問題鬧僵,屋主自2011年起停止租約,也拒絕政府提出的收購建議,該建築一直閒置至今。

為了保有該建築的使用權,奧地利政府已經陸續繳納約30萬歐元的租金,儘管後來房屋閒置,仍阻擋不了一些激進份子將此地視為朝聖地,擔心房屋收歸國有後衍生問題,包括內政部長索博卡在內的部分人士建議,把屋子收歸國有後拆除。不過,人口約1萬7000人的布勞瑙鎮部分文化組織,都持反對立場,認為將它夷為平地,可能讓奧地利變成「抹殺歷史」的兇手。

「德國之聲」指出,其實在距離布勞瑙不遠的萊昂丁市,還有希特勒少年時代住過的房屋,但那裡已經變成市立墓地的棺材停放所,而墓地裡曾立有希特勒父母的墓碑,一度吸引新納粹分子朝聖,也在去年移除。

至於希特勒上小學的地方──與布勞瑙毗鄰的菲舍爾哈姆(Fischlham),校園內還有譴責希特勒反人類罪行的標示牌。連希特勒自殺地──柏林的地下工事,也在戰後被拆除,在80年代被當時的東德政府改建為公寓社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