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12日下午發動遊行,訴求「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並在凱道集結,現場主持人除了帶領群眾高呼口號外,也邀請各界代表上台發表演說。導遊代表張燕玉更是激情控訴,他們能從無到有,吃的、穿的,都是「酸民」口中所說,那群沒有智慧、沒有水準的中國觀光客給他們的,並批評政府忽略中國市場,「古早人在說,阻礙人賺錢的,最顧人怨!」

觀光業12日下午發動萬人大遊行,受到低壓籠罩影響,現場雨勢滂沱,但參與的觀光業從業人員依舊踴躍,從旅行業、餐飲業、精品業,甚至連過去從未見過的「牛肉麵產業」也在遊行隊伍當中,主辦單位預估,凱道現場人數應已超過1萬人。

基層導遊代表張燕玉也上台發表演說,她以激情憤慨的語氣,哭訴「陸客不來了」,並痛批「阻礙人賺錢的人,最顧人怨」。她強調,觀光業在經濟最不景氣的時候,一枝獨秀,他們認真工作改善生活,結果現在景氣回溫後,「陸客卻不來了,這是為什麼呢?」

張燕玉說,從事導遊這個行業,全年無休的上山下海、風雨無阻,就是為了給一家子溫飽。而讓他們從無到有,有得吃穿的關鍵,「就是我們酸民所說,最沒有水準、最沒有智慧、講話很大聲的這些陸客,給我工作的機會,讓我把這個家撐起來!」

張燕玉強調,日本、韓國以及政府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的東南亞旅客,因為跟台灣文化沒有共鳴,所以只會單獨停留在固定城市。「只有中國人來台灣,聽到高山青就會知道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只有中國人會環島走一圈,因為他們認同我們的文化!」她強調,唯有陸客,才能將經濟效益擴展到每一個縣市。

來自嘉義阿里山的茶農代表吳惠紋也表示,陸客開放後,讓茶業興起,沒想到政黨輪替,陸客就不來了,讓她的家庭生活每況愈下,銷售陷入困境,「我們需要開放的政府,我們需要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