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一案,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尤其趙藤雄律師代為聲明,「送錢是為了解決大家的困擾」,引發諸多想像空間。所謂「大家」指的是更多的政務官「葉世文們」,還是其他的政黨人士所形成的共犯結構?先不論真相是否有大白的一天,房產界的許多潛規則,倒是令人大開眼界。

建商為了要獲利、房子好賣,經營媒體、佈建人脈、廣砸行銷,自不在話下。記得十多年前,某知名豪宅案開工,我替同事代班出席記者會,打開資料帶,除了精美的說明書之外,就是一包紅包,內有現金三千六百元,我退給建商,對方不收,我只好轉交給主跑的同事。

記者會上直接發現金,而且是人人有獎,這在新聞界並不常見,可見當時建商有多麼想博取媒體好感。連普通記者建商都願意花時間打點,試想:握有權力的政治核心人物,只要一句話,或一個新政策,就能點石成金,建商怎能不用心應對?

以「錢」當作攻勢,是最簡單的作法,相反的,在餵食廣告時,「錢」也是建商最有利的談判籌碼。這幾年房市多頭,房地產廣告幾乎成了平面媒體的金雞母,一旦有不利於建商營運的報導,建商動輒以「抽廣告」作為逼赫,逼得媒體日趨畫地自限,論點一言堂,快成了建商的代言人。

我自己也有深刻的體驗。去年底,某雜誌邀請我執筆財經專欄,文中我大膽預言,從資金面、政策面、基本面和籌碼面等各面向觀察,台股有實力挑戰萬點,資金面部份,我特別提到,「房市最甜美的一段已過去,資金將從房市轉進股市,增添台股動能。」

未料,主編來電,直言「房地產客戶不喜歡看到這樣的言論」,必須刪改,我內心雖有訝異,但不想徒增主編困擾,便由他處理。在媒體經營越見困難的此刻,當編務與收入發生衝突,想當然爾,多數負責人還是會選擇白花花的鈔票。

另外,有事酒店喬,也是房產的行規。女記者不愛這一套,但不少男記者買單,建商為了打通人脈和錢脈,約上下游客戶或政客把酒言歡,敲定合作細節,使得業界有句玩笑話,「想要捧營建的飯碗,酒量一定要好!」很多政商的秘密,恐怕酒店小姐最清楚!

儘管報載尹衍樑先生曾拒絕葉世文的獅子大開口,但民眾更關心的是,究竟還有多少「葉世文們」隱藏在背後,案子會不會在政治壓力下,辦到一半就辦不下去了,且讓我們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