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不分區立委林世嘉今(1)日在她離開中執會後,突然遭到開除黨籍處分,台聯連給當事人一個當庭辯護的機會都沒有。台聯開除林世嘉的理由是,在沒有告知黨中央的情形下,自行簽署會計法第99-1條修正案,以及林世嘉多次違背黨紀等。事實上,從台聯今天這個動作看來,正好給台灣上了一堂課,重新省思不分區立委選制下所可能投射出來的政治陰暗面。

首先要問,這1年多來,台聯黨中央真的沒有要求黨團幹部連署會計法修正案嗎?去年6月,立法院臨時會討論美牛進口案時,時任黨團總召許忠信在朝野協商後就曾跟媒體說,他剛剛差點簽下會計法修正案。問他為何要簽?許當時的答覆是黨中央要求的。

黨中央要求的?這1年多來,外界一直有個無法證實的傳言。那就是,前立委顏清標透過張榮味向台聯要求讓會計法修正案過關,讓民代特別費解套。這裡要先表明的是,這個傳言雖流廣甚廣,消息來源雖多,但多數的媒體都沒有從黨中央、張榮味或顏清標等人口中親自得到證實。

因此,這個傳言可能為假,也可能為真,只要這3個當事人都不願意證實,這個傳言永遠都是羅生門。即便台聯另外2個不分區立委站出來說「有這回事」,也會被認為是各說各話。更別提,黨中央已經從開鍘林世嘉的處分 中肅立黨紀,誰還敢去老虎嘴上拔毛?

這就是不分區選制的黑暗面之一。當一個政黨透過特定作為,獲取民眾信任,得到一定立委席次後,如果這個政黨的黨內民主性不足,主事者反而可以透過這個政黨的威權機制來任意獨斷,選民卻只能等到下次選舉再來制裁。就算真的要以選票制裁,在資訊不足、不夠透明化的情況下,選民有辦法做出明智的決定嗎?

具體來說,在這5年來,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任勞任怨,推動ECFA公投連署多達3次,也下鄉進行百場以上的說明會。台聯能在2012年獲得逾百萬選票,高齡70多歲的黃昆輝居功厥偉,不做第二人想。台聯3位不分區立委,就人情義理來說,也都是因為黃的作為與提名,才能忝為立委,既然如此,黃昆輝招之即來、揮之即去,也屬於他個人的獨斷罷了。

但從人民與政黨間的關係來看,黃昆輝黨主席一任長達5年,台聯既無清楚的黨員制度也無黨內民主機制,黨主席有無任期、要不要改選,難道社會都不能置喙?

不過,如果把焦距拉大,這不是台聯一黨之事。事實上,林世嘉可以說是「張曉風第二」。不久前,形象清新、獨樹一格的張曉風才以不適應立法院生態「請辭」,她的位子路隨即由另一位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遞補,對此,外界有許多揣測,但張曉風不講就是不講。其實,即便講了,難道不會又成為個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嗎?

台灣社會有股進步的力量一直希望擴大不分區立委的比例,甚至採取聯立制,也就是純粹的比例代表制。但從這5年多來,兩票制實務的運作來看,不分區選制其實有其陰暗面存在。當政黨在提名時,為了爭取選票,常常推出非常亮眼的名單,例如親民黨的張曉風,台聯的許忠信、林世嘉、黃文玲。

尤其是台聯的這3位立委,從去年立院開議以來,雖然是立法院的菜鳥、議事規則有時出錯,但敢衝敢撞,民進黨酸之為「三隻小豬」,又愛又恨,也為台聯創下新的名聲。但台聯打出形象牌又如何?在黨內民主不足、黨紀當前,加上黨內的黑箱比起外界來得陰暗時,只見招牌褪色,威權當道。

這也就是,不分區選制雖然提供了選民一個政策鮮明的投票機會。但實務上,也提供了政黨另一個權力集中化的誘因。上百萬張選票的付託,最後卻淪為台聯10幾個中執委手中的籌碼,台聯黨中央應該要給社會一個更清楚、明確的交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