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結束,以習近平、李克強為首的習李時代來臨,引發外媒關注。評論多半認為,中共中央「老人政治」揮之不去,習近平上台後,應會持續以經濟發展為重,對外維持中國「大國」形象,對內則小幅度、甚至忽視政治方面改革,鞏固統治權力。不過,也有親中港媒認為,習近平上台令人對共產黨耳目一新。

香港「信報」社論認為,由於86歲的江澤民影響力仍然明顯,中共維持「老人政治」態勢下,領導階層將持續重視經濟發展,忽視政治改革。這點從習近平15日談話中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生活目標」顯露無遺。

香港「明報」則將焦點放在卸任領導人對中共影響,社論認為,胡錦濤「裸退」、為權力交替樹立榜樣固然值得嘉許,但執掌最高權力的7名常委,仍然是「老人」中意的人選,且多半是江澤民人馬,18大以後中共會否應情勢推動改革,將會決定中國前景。

日本右派媒體「讀賣新聞」、「產經新聞」則關注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復興論」,認為該發言證明了中國提升軍事、經濟的「膨脹路線」將不會改變,並可能對外表現霸權,例如加強主張釣魚台主權。產經新聞分析,溫和派的胡錦濤已對日本表達強硬態度,待一向與日本關係惡劣的「太子黨」、「上海幫」掌權後,日中關係將更加嚴峻。

美國CNN評論,習李體制很有可能會「覆在前任領導人們的陰影之下」,言下之意即是江、胡等人對於新一代領導班子仍有一定影響力。評論也指出,在這樣的陰影下,中共內部、甚至是中國境內的青年菁英,將可能對於保守體制不滿,而面臨「留下,或離開」中國政治核心的兩難,也直接加深政治改革的難度。

英國BBC指出,未來習李體制將要面對5個主要難題:政治改革、貧富差距、環境汙染、人口問題和人民對於更好生活的期望升高。BBC認為,除了中國經濟起飛後,長期以來的前3項問題尚待解決之外,中國一胎化政策帶來的人口老化、男女失衡問題將在習李時代降臨。全國人民對於接受更好生活也有所期望。

BBC社論引述南加州大學分析師依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報告指出,中國最富有階層認為自己生活比90年代好上許多,但不是全國人民都這樣認為。

不過,香港親中報社「文匯報」則盛讚習近平的就職演說親民、樸素而有力,令人耳目一新。社論認為新一代領導階層有高度責任感,將讓中國發展為新一代文明大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