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街頭數千人反戰示威,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盟友在今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芝加哥峰會上,仍決定在地中海部署1艘裝有攔截飛彈的美國戰艦,並在1間土耳其基地部署雷達系統,該系統受德國基地的北約軍隊指揮。此舉如同正式啟動反導,預料將引來俄國高度不滿。

歐巴馬今日在北約峰會另表示,舉世都支持他終結阿富汗戰爭的策略。不過,這個既定政策和反導計畫一樣,背後有歐洲金融危機的因素,各國領袖在峰會主要談判共同防務如何分攤。

北約組織計畫於2013年,把掃蕩阿富汗塔利班民兵組織(Taliban)的軍事行動交由阿富汗安全部隊接掌,並於2014年將北約派駐當地的戰鬥部隊全數撤離。

目前,美國每年為它9萬名駐紮在阿富汗的士兵耗資約900億美元,而撤軍之後在阿富汗的全部開支將減為41億美元,主要用於培訓當地安全力量,由北約各國分攤。

這41億美元問題不大,重點是整個北約的防務如何分工。《德國之音》報導,軍事專家向北約芝加哥峰會遞交了一份清單,上面排列了20至30個重點項目,北約各國領袖簽字後項目方可啟動。

例如歐洲的導彈防禦計畫,由美國提供攔截系統,歐洲提供金錢。德國國防部長希望使用現有的「愛國者」攔截導彈,可以減低德國的出資。

另一個規模相似的項目是針對敵對國家軍隊動向的偵察系統。這些極為敏感的大型無人飛機將部署在義大利,它可以在敵國的上空盤旋,提供偵察數據。這一耗資50億歐元的項目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單獨承擔。

此外,北約內歐洲國家的國防部長4月還一致決定,共同購置和運營空中加油機。

這其實就是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去年2月提出的「靈巧防衛」(Smart Defence)政策。他認為,金融危機以及資金短缺是北約今後數年面臨的最大挑戰,分攤防務是必要的舉措。

2002年北約布拉格峰會已決議:「整合各國的軍事能力並共同支付軍事項目。」但各國不太願意放棄軍事主權,直到身陷金融危機不得不撙節軍費。但《德國之音》報導,最能帶來節約效果的不是「靈巧防衛」政策,而是從阿富汗撤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