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上任後情治監聽有增無減,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鄭汝芬今天呼籲政府應深入調查;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幸男則希望立法院成立調查委員會。

中國時報今天報導,「馬上台1年 情治監聽有增無減」,文中並匿名引述官員說法,指過去1年情治單位的監聽情報數量不減反增。

對此,鄭汝芬表示,匿名官員亂爆料是不道德的行為,現在監聽大都已經用於偵辦犯罪,且根據她所了解的監聽數字,應該是有減無增,並非如媒體報導的有增

無減。鄭汝芬要求政府應對監聽一事進行深入調查,給民眾一個明確的交代。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說,馬總統是最不贊成監聽的人,如果有心人士要爆料的話,應該舉出證據來證明,不要進行惡意破壞與混淆視聽,應該依證據講話。楊瓊瓔也要求政府應召開正式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絕無監聽有增無減這件事。

王幸男則表示,他將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時,提出要求立法院成立有關監聽問題的調查委員會,調查法務部調查局、警察局、國家安全局、國防部軍情局等單位,啟動監聽有沒有依法定程序。王幸男說,監聽究竟合不合法?有沒有浮濫?政府應該給人民一個交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拿出馬總統去年就職演說時的講稿,認為馬總統說,台灣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已經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