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的起因是葉門反政府組織胡希武裝自去年10月起,多次攻擊以色列和穿越紅海的商船而引發的國際問題。胡希武裝曾公開表態支持哈瑪斯,而後以飛彈、無人機等攻擊以色列,也在曼德海峽(紅海南端)襲擊多國商船。其對紅海船隻的持續襲擊與騷擾,非常多來往歐洲與亞洲的商船被迫轉移航線,只能繞行非洲好望角進行航運,但這也造成了航運費用大幅度的上漲。

        有人可能會問,各國難道就沒有甚麼遏止的方案嗎?實際上美國有聯合他國組織一支代號為「繁榮衛士行動」的部隊要防禦紅海航行安全,而歐盟多國也啟動了商船護衛的計畫。 但自這些反制行動以來,胡希武裝仍舊在紅海區域攻擊各國船隻,今年3月甚至造成了危機爆發以來首起死亡襲擊案例。以我的視角來看,美國與歐盟的措施並沒有對紅海危機有任何的緩解,說不定還會加劇紅海地區的衝突,紅海危機要解除恐怕沒那麼簡單。

        我認為要使紅海危機消停下來,除了各國直接以軍事行動進行施壓外,大概只剩下其他勢力出面從中協調或者以色列主動對巴勒斯坦停火,但這塊燙手山芋沒有國家想要接手。倘若是由中美其中一方出來調停,又可能因為立場對立導致反效果,最後演變成兩國間的「代理人戰爭」。

        若紅海危機仍舊無法得到解決,呼籲各方要開始注意物價的情況與通貨膨脹的發生,在這場席捲全球的經濟風暴到來前提前做好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