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台大近日頻傳學生歧視族群及性別的事件,引發社會熱議,認為菁英學生怎麼會做出最壞示範,菁英學生將來可能是社會領導者,若缺乏同理心,道德、平等、民主素養,對台灣社會未必是好事, 因此,筆者認為對於台灣名校生、資優生更應該著重人性道德教育、同理心關懷、多元文化平等教育。

    一、教育出現精緻利己主義者的歪風

  耶魯大學的教授威廉.德雷西維茲(William Deresiewicz)在 2016 年出版《優秀的綿羊》──他在常春藤盟校待了二十四年後,辭去自己的終身教職,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感覺美國的菁英教育已經陷入了誤區,這套系統下培養出來的學生大都聰明、有天分、鬥志昂揚,但同時又充滿焦慮、膽小怕事,對未來一片茫然,極度缺乏目標感,而威廉.德雷西維茲稱這些菁英們叫做「優秀的綿羊」,對國家社會沒什麼遠大的志向,只顧著衝刺高分,豐富自己的課外活動和實習履歷,畢業後才能擠進高薪的對沖基金、投資銀行、諮詢公司裡,上述「優秀的綿羊」走向「菁英世俗化」,也出現享有社會最多資源支持的菁英學生,認為不需要關懷社會,人類福祉干我何事?我只需要把自己顧好,為我自己的福祉奮鬥就好了。

  二、「缺乏同理心的綿羊」掌握權力比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而筆者長期觀察社會,台灣菁英學生的發展,竟走向缺乏同理心的綿羊,不只失去同理心能力也缺乏道德,所以連續發生台大經濟系、台大言論自由月、中一中「烯環鈉」等事件,缺乏對社會各種邊緣弱勢族群、包含同志、破碎家庭、非法移民、街友、戰爭難民、跨性、原住民等尊重理解,於是出現把惡意歧視當作合理化的玩笑,台灣教育出現正培養一些無同理心『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警訊,菁英學生高智商,世俗,老道,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三、菁英學生「優越感」正在反噬毒化自己

  台灣菁英學生已做了最壞示範,更會帶給中小學生不良影響,而台灣教育太過強調競爭,勝出者為了維持優越感,自以為有特權去貶抑輸家,進一步,導致他們做出合理化歧視性的壓迫他人言行,一些菁英家庭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沒有太多機會去認識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因此也無法去理解或尊重不同族群,而言論自由不包含仇恨性言論,菁英學生沒有資格用歧視性別,及歧視種族的方式來彰顯與維持自己的優越感。

  四、台灣老師不應配合維持菁英學生優越感的演出

  再次深究此社會問題的根源,問題源頭在台灣教育場域,筆者觀察到部分菁英意識形態過重的老師,只偏愛擅長考試的孩子,卻忽略其同理心和德行培養,縱容其合理化惡言惡行的歧視現象,對於可能反應較慢的孩子,採取忽略的方法,以增加這些看似聰明孩子的優越感,這樣培育現在看似聰明的孩子,其教育方法正確嗎?是不是現在討好看似聰明的孩子,未來反倒害了這些孩子?而在台中一中、台大菁英學生歧視事件中,可看到沉迷優越感的菁英學生,以自我為中心,社會已出現嚴厲的譴責,菁英學生在道德和法律上都站不住腳,甚至有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出現要動用影響力封殺其工作權和生存權的聲音,一旦菁英學生同理心和道德教育未發展健全,只善於台灣考試制度的菁英學生進入國家機器,台灣的國家機器是為了服務人民而設,看似聰明的孩子被灌輸了菁英意識形態,及以自我為中心維持優越感,合理化歧視其他邊緣和弱勢族群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最後受苦的仍是無辜的台灣老百姓,總言之,台灣教育不是培育滿足活在自己世界,為維持優越感要貶低攻擊他人,歧視他人後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有趣,尚未長大的巨嬰慾望,現今台灣各階段教育系統的老師,有義務要平等教好每一個學生,而不是配合巨嬰菁英學生維持優越感的演出!

 文.張天泰(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