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在1999年3月17日正式動工。民進黨試圖停止核四建設,但失敗了. 2001年2月14日,行政院正式宣布第四核能發電廠工程復工. 由於福島核電事故,引發了民眾對核安問題的關注。 停止建設的聲音變得強烈. 2013年2月2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是否續建由公民投票決定. 2013年11月15日經過多次安檢,核四電廠得到正式認證可以正常運轉。

2014年4月15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布將以無限期絕食的方式呼籲政府停止核四.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了化解民眾疑慮在2014年4月24日宣布核四封存。在安檢完成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 日後啟用核四,必須經公投決定。經過後續的封存作業,核四廠 於2015年7月1日開始進入為期3年的封存狀態. 核四封存繼續到現在. 重啟用核四不曾是一個需要被考慮問題.,台電2018年3月15日宣布將把現有的1744束燃料棒,規劃未來3年 分8批陸續運離. 最後一批120束的核燃料棒已於2021年3月28日送返回美國.

小英新政府宣布2025年台灣要達成非核家園. 國民黨重新啟動核四公投是為什麼? 這是國民黨真正的能源策略, 還是一個有隱藏有其他動機的煙霧彈? 台灣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小島。 位於地震多發地區。核能發電安全是一個主要問題。 另外,核廢料存儲也是一個主要限制。非核家園是台灣唯一的選擇. 逐步淘汰核電站是必須的. 2025年後台灣將不再使用核電。 剩餘的核能發電站將被關閉.

第一個需要問的問題是台灣電力是否足夠? 達成非核家園是否可行? 核能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的7% . 台灣目前電力的總體備用容量為15%,它能夠彌補來自核能發電量的產能. 如果我們立即廢核電, 電力的總體備用容量從15%下降到8%. 這樣低的備用容量是危險的,我們可能無法對發電機組進行例行維護。發電機組故障的情況下無法彌補電力的損失可能會導致斷電。 當前台灣的總體備用容量與很多國家比起來相對較低 (新加坡為30%,許多國家為20%)。. 台灣目前有的電力備用容量是能夠維持當前的電力需求. 如果台灣想廢核電,同時為台灣工業增長預期的額外電力需求. 台灣想要滿足這些需求, 則需要擴大額外的備用容量.

擴大備用容量有不同的選擇, 包括核能發電, 火力發電, 水力發電, 太陽能發電, 風力發電. 最理想的發電能源是來自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發電, 風力發電. 台灣政府一直在努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發電。再生能源發電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水力發電的擴展空間有限。核能發電及火力發電是剩下的選擇. 核能發電有很多隱憂. 台灣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小島。 位於地震多發地區。核能發電安全是一個主要問題。 另外,核廢料存儲是一個主要限制。這些都是導致核四封存的原因. 這些問題尚未解決。核災風險依然存在. 政府正在逐步增加備用容量來安全地淘汰現有的核電站。要重啟核四擴大備用容量是下下策. 重啟核四的核能發電是不必要被考慮的選擇. 台灣需要建立更多的非核的能源發電備用容量. 才可以安全實施非核家園. 並為工業發展提供足夠的電力.

火力發電提供台灣大部分電力. 台灣火力發電以燃煤發電機組為主 燃煤創造、空氣污染. 儘管新技術能夠顯著減少污染物,但仍然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採用天然氣發電的機組可以減少空氣污染. 小英政府明確定出國家的能源政策是2025的電力結構配比50%燃天然氣、近30%燃煤. 及再生能源20%。在接下來的四年中,我們可以通過增加非核電備用容量產量來取代目前的核能. 並為工業發展提供足夠的電力.

雖然重啟核四是增加電備用容量的一種選擇, 只要我們願意放棄成非核家園的夢想。重啟核四的成本很高. 而且技術上也很困難. 它將需要對結構進行重新進行檢測,並加強結構達到新的抗震規範,達到承受海嘯威脅的抗力。 核反應爐需要更新,操作員需要培訓,放射性燃料棒需要重新安裝。在花費了這些錢之後,最終產品的安全仍然是無法保證. 核廢料存儲仍未解決. 重啟核四的預算可以使用在創造更多的天然氣火力發電機組.

誰是在幕後推動重新啟動核四? 網路信息顯露「重啟核四」發起人是黃士修(33歲). 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學士班畢業,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物理系肄業, 但是沒有畢業。他自稱他的研究興趣是物理數學及能源政策. 雖然他不是國民黨黨員,但他的經歷顯然是一個深藍洪秀柱的政策的幕僚. 重啟核四公投是國民黨中深藍群體包括馬英九所支持的. 在審查了所有重啟核四的利弊之後,真的看不到任何理由需要重新啟動核四.很明顯重啟核四公投是一種無知的提議. 國民黨不會是那麼愚蠢的來提議重啟核四公投, 除非該提議是一個煙幕,以掩蓋更多邪惡的意圖. 真正的原因或企圖讓他們做出這樣的愚蠢的提議值得進一步的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