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澳大利亞的貿易糾紛持續擴大,國際媒體報導,澳大利亞政府已就中國決定對澳大麥徵收關稅一事,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據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表示,隨著中澳關係繼續惡化,其他部門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他說,北京對來自澳大利亞的大麥徵收80%的關稅「缺乏依據,沒有事實和證據支撐」。事實上,與大麥一樣輸往中國的還有煤炭,因煤炭的保質期比大麥長,澳大利亞選擇先以大麥向WTO 申訴。

中國為澳大利亞經貿最大交易國,澳大利亞對中國的依賴度極高,以目前狀況而言,數十艘運煤船被擋在外港無法卸貨,數十噸龍蝦也因無法上岸而損失慘重。中國在疫情嚴峻時刻,抵制澳大利亞貨物進口固然被視為貿易談判手段

,但中國近來無視《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濫捕民權人士、在新疆違法濫權實施「再教育營」、加強對臺灣文攻武嚇,在臺海與南海軍事演訓,已引起國際嚴厲指責,再對澳大利亞引爆貿易糾葛,實為不智之舉。

事實上,中國和澳大利亞早在2015年簽署《中澳自貿協定》,兩國給予對方最惠國待遇,澳大利亞的乳製品、牛肉、海鮮、酒水等產品,以及煤、銅、鎳等礦產資源可以部分零關稅的低價格銷售到中國。2020年新簽的RCEP都還沒生效中國就開始對澳大利亞實施貿易制裁,中國無視國際條約的約束,早已有例可循,如今兩國的貿易爭議要依賴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WTO解決爭端也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曠日費時,單單依賴WTO似乎無法解決燃眉之急,事實上,中國需煤孔急,禁止澳煤進口雖轉向印尼等國家採購,但據傳品質無法與澳煤相較,且緩不濟急,目前中國已因燃煤不足而必須限電,在此寒冬時期,規定氣溫非三度以下,無法使用暖氣,民生苦不堪言。至於大麥,數據顯示,澳大利亞約有70%的穀物出口到中國,遭受中國抵制損失固然不菲,但相對的,中國大麥自產量只有20%左右,如今動輒限制澳大利亞大麥進口,利益得失是否經國衡量 ?

澳大利亞因拒絕採用中國5G設備,要求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及指責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要求尊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幾項國際社會普遍訴求,即遭致中國不惜違棄貿易協定及國際條約的報復,再度印證中國一向視國際條約為無物,在中國自恃經濟高成長而扯高氣昂、唯我獨尊,戰狼外交橫行國際時刻,澳大利亞依賴WTO 為其主持公道會有用嗎 ?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