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848年召開的第一次女權大會開始,女性的權利在一代代女權主義者的努力下,逐漸受到社會的重視。直到21世紀的今天,仍有很多人為爭取性別平權而奔走。這本該是受到所有人尊重的一群人,但卻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對「女權」二字產生反感。當讀者提到女權主義者時,是否也曾跟「敵視男性」、「反婚反孕」的字眼連結在一起呢?

首先我們需要先釐清女權主義真正追求的價值。女權主義追求的是性別平權,包括消除性別刻板印象,爭取為婦女創造與男子平等的教育和職業機會等。女權主義不是要挑起性別之間的爭端,仇視男性,而是希望能結束性別歧視、性剝削和壓迫。

近來一些自詡女權主義者的人高舉女權大旗,在網路上散佈敵視、貶低男性的言論,引起男性的反感。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權不只是女性需要爭取的權利,女權運動也不是只靠女性就可以成功的抗爭。知名女權主義者貝爾·胡克斯就強調男性在女權運動中的重要性,性別平權需要社會中所有性別的共同努力才能被真正實現。女權的實現需要男性的幫助,但這種幫助並非上對下施捨,而是對女性真實的尊重與關懷。

更偏激者甚至會去攻擊已婚已育的女性,批判結婚生子的行為會使女權運動倒退,或向未婚的年輕女性宣揚所謂「獨立女性應有的樣子」,強調唯有獨身、獨立才是真正的新時代女性。但筆者認為這樣的理論恰恰使女權主義蒙上污名,更會使前人努力爭取的女性權益受損。女權運動的初心就是希望當時父權體系之下受到諸多框架限制的女性,可以掙脫束縛,擁有自主權、選擇權,過上想過的人生。女性需要的不是更多繁複的定義去限制她們成為怎樣的人,而是減少社會對她們的刻板印象和框架,從而得到自由的人生。所以任何加諸女性的規範都在使女權倒退,無論使否打著為女性好的旗號。

由衷的希望這個時代,社會不要再給女性下定義。不是成為事業強人才是新時代女性,家庭主婦也值得同等的尊重;不是不婚不育才是真正懂幸福的女人,女性擁有決定是否婚姻和生育的權利。女權若能真正被實現,那該是每一位女性都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不受他人或社會左右的樣子。衷心期待那一日的來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