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在8年內興辦20萬戶的社會住宅,以及推動全國各都市舊市區及策略地區的都市更新。前些日子,「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案已經三讀通過,未來將由住都中心,協助辦理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業務。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興辦社會住宅,正是現在台北市青年們最需要的。我也常感受到在台北市生活的壓力,在普遍低薪的大環境下,北市的房價與租金是現在年輕人沉重的負擔,不只是我,我身邊的朋友們也很多人都因此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

但是,即便社會住宅在推動上十分迫切,也不宜過於躁進而忘記把相關的規劃做好。以文山區為例,去年北市都發局預計在文山區推出近5000戶公共住宅,但卻沒有考量到文山區道路狹小並不寬敞,突如其來增加這麼多人口,對當地交通負荷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像文山區明義里原僅有1500戶,但市府規劃新建2174戶公宅,人口成長幅度暴增260%,當地人在交通、車位、居住品質都會受影響;而以文山區對外交通來說,只有羅斯福路、辛亥路,原本上下班尖峰時間就已非常壅塞,如果公宅又在文山區大量興建,在周邊交通建設沒有跟上的情況下,未來恐怕會出現「上班出不去,下班回不來」的窘狀。這對當地民眾來說,會造成不小的困擾。政府原本的美意,反倒是成了民眾的負擔。

而且北市府在此興建公宅後,不只是對周邊居民造成公共空間使用上的排擠,就連在興建與管理上也都是狀況連連,例如: 興隆2區就被師傅踢爆承包商偷工減料、也有興隆公宅住戶,向媒體投訴公宅環境吵雜、公共空間有雜物堆放,甚至有住戶在吸毒,造成住戶和其他鄰近居民的困擾與危險。像北市府這樣,連住戶安全、住戶品質的承諾都沒辦法做到,實在令人擔憂。

因此,社會住宅並不是不能多蓋,而是要蓋社會住宅時,需要有人來監督,確保政府在興建公宅時不會擠壓到原本居民應有的權益,同時也要增加公共設施與做好交通規劃;另一方面,在興建公宅與公宅管理也要確實執行管理措施,讓公宅的管理能被時刻監督,保障住戶及街坊鄰居的居住品質!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秘書 李柏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