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企業涉嫌私自提供韓國潛艦關鍵技術給台灣所引發的風波還沒有結束,媒體透露,提供韓國潛艦關鍵技術的德國將向韓國進行天價求償,對此,包括台船與台灣政府方面,則持續否認「潛艦國造」有抄襲韓國的技術。

根據《信傳媒》報導,一家由大宇造船廠前員工組成的「SL集團」,與與台灣簽署一份 1,500 億韓元 ( 約35億新台幣 ) 合約,並提供潛艦相關技術給台灣海軍,其中一位名叫崔鉉直的韓國前海軍官員更是早前即曾參與台灣項目。崔鉉直其後因為違反合約規定,將技術內容洩漏給台灣其他公司,因此被台船解約。但 2021 年台船「潛艦國造」項目中仍有許多關鍵技術需要崔鉉直提供協助,還曾聯繫崔鉉直詢問是否可能回台工作,但遭其以難對德國方面交代拒絕。

崔鉉直出身韓國海軍官校,曾被派往德國,擔任韓國潛艦國造對德國方面的聯絡官,因此獲得許多潛艦製造的相關機密資料。崔鉉直之前更曾在東南亞某國家擔任「潛艦國造」項目的顧問。

韓國媒體報導,韓方相關人員在攜設計圖來台時在機場被捕,其餘人員也遭韓國警方通緝,其中一人交出了從大宇船廠拆除的潛艇油水分離器、電池固定裝置等關鍵部件的兩份設計圖,而這也是南韓首度爆出潛艦機密外洩的案件。曾身為台灣「潛艦國造」顧問的崔鉉直被認為取得技術的來源有問題,若被德國發現一定難逃訴訟,韓國更面臨天價求償。

報導稱,由於技術敏感,全球對於潛艇技術人員都採取終身管制,曾有建案經驗的台灣海軍退役將領透露,在引進潛艇技術時,都會簽定「最終使用者承諾」,包括設備、設計圖、技術等,全都不得任意外洩,轉移他處或他國,如有違反合約限制,輸出國可以依據合約條文,求償軍售或引進技術預算百倍的天價罰金。

韓媒透露,此案之所以會爆發,便是德國在掌握相關事證後,向韓國施壓,案情才會曝光。

潛艦國造案傳南韓合作廠商盜取「張保皋級」潛艦圖資,台船發表5點聲明澄清。圖為總統蔡英文宣布國造潛艦2024下水、2025成軍。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左三)2020年11月,親自前往高雄台船公司出席「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