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台灣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初就力挺烏克蘭,加入國際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最新談話顯示,烏克蘭正拉攏中國,希望中國能協助烏克蘭來結束這場戰爭。

澤連斯基當地時間 7 日以遠端視訊形式出席英國媒體《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舉辦的「全球會議室」(Global Boardroom)活動時,他談到了中國 : 「(中國)這個大國能影響俄羅斯,結束這場戰爭……這(對烏克蘭)很重要。」

澤連斯基指出,戰爭所帶來的糧食出口等次生危機,使得世界面臨著「全球規模的威脅」,甚至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在這種情況下,大國領導人必須將解決俄烏衝突作為優先事項,而中國有能力對俄羅斯發揮影響力,這對於烏克蘭而言至關重要。

活動的最後,主持人提問:如何能讓中國、印度、巴西、南非等國更有力地支持烏克蘭?澤連斯基是否已經或是有興趣與中國領導人進行直接溝通,敦促他們利用其影響力結束戰爭?

澤連斯基直言,自己對於團結整個世界,以及掌握中國領導人和中國公眾的立場都「非常感興趣」,並強調這對烏克蘭而言「是最高優先事項」。

「(中國)這個大國能影響俄羅斯,結束這場戰爭,(烏克蘭也應)確保中國不支持俄羅斯,這(對烏克蘭)很重要。」

澤連斯基還表示,自己理解中國與西方世界存在不同的利益。但他強調,解決這一衝突必須是每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是大國領導人的優先事項。

他重申:「我非常希望確保中國支持烏克蘭。」

隨著戰況膠著,澤連斯基還表示,自己仍然堅信任何戰爭都應該在談判桌上結束,而且目前「不應該浪費時間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或其他一些情況」。

此外,澤連斯基還呼籲各國持續落實並強化制裁。他透露,曾有部分國家對他施壓,要他接受無法接受的停戰方。澤連斯基還提到,部分國家言辭上支援烏克蘭,同時卻試圖削弱對俄制裁力道,以免企業利益受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中國政府網(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