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天之內,多名中共省部級高官被查處。《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陳破空今 ( 9 ) 日分析認為,落馬官員並非都是習近平派系打擊的對象,甚至有些是習近平的人馬,代表開始有反習派系有所動作,也凸顯「二十大」前中共內鬥之激烈。

最近接連幾天之內,多名中共省部級高官被查處。有分析認為,落馬官員並非都是習近平派系打擊的對象,顯示中共內部不同派系內鬥之激烈。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如桂於 6 月 1 日被宣布落馬。中共中紀委表示,陳如桂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陳破空認為,深圳對中國有重要意義。且作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又鄰近香港,因此是「兵家必爭之地」。陳如桂於 2017 年被委任深圳市長,當時正是習近平掌權最高峰,由此可見陳如桂必是習近平的心腹,即使不是習家軍也是準習家軍。

另一位在習近平權力巔峰時任職高位的官員也於近日受到查處,江蘇省委原副書記張敬華被立案審查,同時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於去年 12 月落馬。

中紀委以處心積慮對抗審查、辦迷信活動;收受禮品禮金;在選拔任用官員中謀利;為謀求個人進步搞經濟數據造假,違規干預市場經濟活動;大搞權錢交易,收受巨額財物的罪名來列舉張敬華的罪狀。

陳破空表示,「搞經濟數據造假,違規干預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的罪名極為罕見,且這個罪名在中國官場是首次出現,陳破空同時表示習近平派系主張黨管經濟,李克強派系才主張市場經濟,因此這類行為也絕非出自習派的作風。

李克強向來反對經濟數據造假。據維基解密揭發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於 2007 年,李克強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時,某次晚宴中李克強對美國駐華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提到,中國的 GDP 數字是人造的所以可信度不高。

近期有多名省部級高官遭到查處。自 5 月 31 日至 6 月 2 日的三天之內,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國相落馬;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落馬,海南省三亞市委前書記童道馳因「受賄、內幕交易案」被判處死緩;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澤峰則是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

對此,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腐敗是中國的特性之一,所以打擊貪腐只是打擊政敵的藉口。最近一些習家軍的人馬被查,凸顯出二十大前中國內鬥的激烈。」

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圖片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與趙樂際,其中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