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近期幾週,莫斯科多次向北京喊話,要求兌現俄烏戰爭爆發前《中俄聯合聲明》的承諾,持續提供更多援助,但中共擔憂受到西方制裁牽連,多次回絕莫斯科,並罕見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早點主動停戰,讓相關支援俄方的討論陷入困境。

《華盛頓郵報》近日引述中國和美國官員的說法,透露中、俄談判的對話非常緊張,俄方質疑當初「中俄關係上不封頂、友誼無上限」的支持都不見了。

中方匿名官員指出,俄國至少兩度向中方施壓,要求履行承諾,其中包括在俄烏戰爭前的貿易承諾,以及在西方制裁下給予更多財政、技術的支援。被問及是否提供可用於軍事行動的物品或技術,官員拒絕透露,並表示理解俄羅斯的困境,但同時不能忽略中國自身狀況。

官員還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要求下屬,試圖找到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能夠提供俄羅斯資金的方式。不過,資深美國官員強調,這種方法很難做到,就算勉強鑽到漏洞,對俄羅斯的標準來說,中國的給予仍是不足的。

報導說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擔心美國及其盟友會切斷中方在半導體和航空航天設備在內的關鍵技術,甚至瞄準金融體系作為打擊對象,因此不願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

報導還指出,中國正透過外交途徑和聯合軍事演習等方式支持俄羅斯,但中國官員也表示,戰爭拖延時間遠超乎預期,中方已明確向俄方表明,終結戰爭才會有更多迴旋的餘地,並在外國公司撤離俄羅斯後,才能維繫俄國國內商業發展的關係。

另外,《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9 ) 日分析,中國暗示普丁早點結束戰爭是有盤算的,若普丁主動停戰或撤軍,對國際社會來說,就沒有充分理由維持高強度的制裁,同時中國也能不顧忌的加大力度援助俄羅斯,還可以趁機獨霸俄國國內市場,深化俄國對中國的依賴。

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在跟烏克蘭開戰之前,曾去北京拜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   圖:翻攝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