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因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認同蔡總統的「四個必須」,無法接受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引發許多藍營支持者崩潰,臉書也湧入不少批評留言。對此,蔣萬安今(7)早出面澄清,以三點重申立場,表示在反對「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並要求「蔡總統拿出具體可行的兩岸論述」,別只是喊文青式口號。因論點出現矛盾且前後轉變太快,不少網友認為,其說法自相矛盾,與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定義完全不同,顯然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蔣萬安於今早以三項論點說明,自己反對「一國兩制」,同時認為不論誰當總統,都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存在,他也聲稱,「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並表示無法接受蔡英文所說「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的說法。

針對蔣萬安的澄清,網友提出質疑,認為其論述自相矛盾,「可是萬安,習近平表示,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欸」、「習近平就說一國兩制,中共就要統一你中華民國了,誰再說92共識就是自我安慰,自我欺騙,自作多情」、「委員,您的第一點反對一國兩制跟第三點同意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兩個論述是矛盾的」、「第三點很怪,92共識沒有文件,只有各自官方/政黨宣稱的內容。這樣每個人對的92定義都不同啊,這樣還稱作共識?」

也有網友認為蔣的說法只是在打迷糊仗,有藍綠都想討好之嫌,「還在裝模作樣,咬文嚼字的國民黨。還想要藍綠討好。」、「國民黨一直以來模糊界限只能被中國頻頻吃豆腐的鬼共識,就是你們具體的政策嗎?」、「昨天按讚,今天退讚,本以為出了個少主中興,沒想到還是個安順侯,你怎麼不叫習主席負責」。

蔣萬安今(7)日澄清,自己在反對一國兩制的基礎下,仍承認九二共識,前後論述矛盾,引發網友質疑。   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