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談話,蔡英文總統強調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呼籲中國勇敢跨出民主的腳步。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天(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蠻奇怪」,九二共識不是中共壓迫台灣的東西,而是前總統李登輝當政時與中國談出來的結果,蔡英文的態度只會讓兩岸衝突升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對台談話,通篇軟硬兼施,強調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並主張「一國兩制」方案以實踐和平統一,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隨後,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呼籲中國勇敢跨出民主的腳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的態度對國內政局非正面發展,兩岸關係不可能好轉,只會讓衝突愈來愈高,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馬英九進一步說,不接受九二共識,「這蠻奇怪」,九二共識不是中共壓迫台灣的東西,而是前總統李登輝當政與中國談出來的結果,也符合「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台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不清楚為何至今蔡英文還要堅持拒絕九二共識。

馬英九以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例說,這一個多月,陸客大量增加,因為感受到台灣對陸客愈來愈友善,這對台灣不是壞事,國民黨15名縣市長執政的農產品行銷到中國也不是太大問題,因為大陸也考量農產品原產地是否來自國民黨執政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