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4大老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想繼續連任的公開信,總統蔡英文今(3)日回應,「民進黨提名誰、台灣人民選擇誰,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對於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的四位大老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別再想繼續連任一事,蔡英文上午先是在臉書回說,「我知道有幾位老前輩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刻,向世界表達台灣人的心聲更重要她文下貼上昨日記者會的英文稿指出,「昨天我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已經翻譯成英文。請大家一起把以下圖片、文字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朋友,讓更多人聽見台灣的聲音!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隨後也轉述蔡總統意見指出,「總統應該要為台灣人民而奮鬥,不是為自己的權位。當中國把『一國兩制』端到台灣的大門口、要強迫台灣人吞下去時,如何守住台灣主權、守住民主生活方式,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堅持,才是當前台灣最嚴肅的課題,也是我做一個民選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捍衛台灣,我不曾在壓力下低頭過。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絕對會擋住所有壓力,台灣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人民用選票託付我,就是要我捍衛這個國家,我會堅守我的崗位,用盡每一分的力氣」。

蔡英文說,「對於這些前輩們,我希望他們能夠真正去了解,這個國家所面臨的艱難處境,以及事情的輕重緩急。民進黨提名誰、台灣人民選擇誰,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