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日前傳出新聞專題節目「獨立特派員」因公視高層覺得收視率不佳及成本考量,決定將該節目停播後,引發外界抗議,最後只好改以換時段播出。被點名干涉節目的公視董事姜雪影今(14)天強調,「獨立特派員」是被本來就有的「多元評量指標」列管,絕對不是因為收視率而被檢討;並要點名她的人拿出證據。而點名姜的「獨立特派員」節目製作人胡毋意則反擊,「(證據)不是憑空想像的」。

非由公視官方或媒體觀察組織,由公視節目「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等員工今天下午自己舉辦一場「公視新聞節目不好看?怎麼辦?」座談會,並邀請多名媒體人、學者出席。座談會全程有網路轉播,讓網友參與,現場也有20多人參與,其中大部份是公視員工和媒體人,而公視總經理和董事姜雪影也坐在台下,4小時全程參與。

雖然座談會主題是「公視新聞節目現況檢視與未來」、「如何評價公視新聞?上下檔機制?」,但因為公視最近剛發生「獨立特派員」被停播後來改以換時段播出的爭議,且事件當事人多半都在現場,因此座談會大部份時間也環繞在該事件上。

對於之前被「獨立特派員」發聲明直接點名干涉節目,姜雪影先相當不滿地暗批,她自己是學習傳統新聞出身,所以她只會按照事實講話,因此很直接很尖銳,「做新聞的如果要罵人一定有所本」。談到治理跟管理的份際,姜雪影也認同,董事會絕對不能把手伸進管理,對節目內容或是上下檔都不能指指點點。

姜雪影強調,「被指涉的節目(獨立特派員)絕對不是因為收視率而被檢討,它已經被檢討超過一年了,它是被多元評量指標列為被管對象」,說要被下擋也不是「被指涉的董事(姜本人)」提出來的,其實9月新聞部內部會議記錄就已經提到這件事情,她絕對沒有把手伸進去。姜雪影嚴正地說,「指控的人請把證據、事實拿出來說話」

被姜雪影質疑的獨立特派員節目製作人胡毋意接著反擊,她認為,節目做了7年有瓶頸,也會有要檢討的東西,長久以來節目內部也在檢討,核心價值是否有流失過。她在今年6月接獲節目停播訊息時候,瞭解到的就是很單純用收視率來看,但她要澄清,節目在多元評量裡的「收視質」部分評量很好,也沒有被列管一年的事情。

胡毋意覺得,若用收視率理由停播或調時段的話,因為他們自己是內部員工,也沒有什麼話可講,但公視什麼時段該放什麼節目,這是大家所期待的。新聞部需不需要深度報導或調查報導,也是需要整體評估,不是說停掉節目就能解決問題,

至於為什麼她們會點名姜雪影,胡毋意只願意說,「(證據)不是憑空想像的」。

「獨立特派員」記者李瓊月表示,這屆董事會出現了以往沒有的「新聞工作小組」跟「節目工作小組」,小組會密切跟節目主管討論,並作出一些決定,這部分她無法理解。其實當初「獨立特派員」是有策略性地排在禮拜三晚上,現在該時段卻被換成一個外製的節目,讓她質疑「這是誰推薦的?」,若是董事會推薦的,那以後只要有哪個董事喜歡什麼節目就可以推薦,這樣會讓管理者很混亂,此例一開,她怕會有很多後患。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說,現在對於節目停播、換時段的事情眾說紛紜,公視應該要好好調查清楚。節目不是不能停,而是停了之後要播什麼。如果節目停掉之後要播調查報導的話,他很樂意把他自己的報導免費給公視播出。講到這裡,一旁的陳信聰還虧說「還是收一下啦!」,李則笑說「收1塊錢」。

李惠仁認為,節目的製作人、記者都可以換,但價值不能變;他更認為,以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的經營情形來說,如果公視是交給黎智英管理的話,員工的能力可能都會被逼出來。

至於「獨立特派員」到底是不是收視率問題產生爭議,會後新頭殼記者詢問姜雪影,姜說去問總經理曠湘霞,曠湘霞則說要去問新聞部經理。

也在現場全程參與的新聞部經理侯惠芳受訪時表示,收視率不是唯一考量,但確實佔了多元評量中很大部份,之前獨立特派員就因為節奏太慢也被檢討過。她認為,現在節目的問題在於「定位不明」,因為節目什麼主題都可以做,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他們內部現在也在討論是不是要製作一個新的新聞專題報導節目。

公視員工14日下午舉辦一場「公視新聞節目不好看?怎麼辦?」座談會,並邀請多名媒體人、學者出席。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