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正義油品今(8)天被檢方查出混用飼料油,數名民進黨立委9月份就陸續提出可疑的資訊,要求食藥署、農委會等相關部會調查,但當時政部門皆保證,正義進口飼料油的流向沒問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不滿表示,他於9月23日就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質疑,希望政府能對正義採取必要管制措施,但江宜樺強調,正義油品目前都是可以吃的。陳其邁怒斥,江宜樺愧對國人,應立即「下架」。

陳其邁日前指出,正義油品的上游來源有3家都是飼料廠,提供給正義的油恐怕有問題。他還透露,上游還有公司是做廢油回收,不但做飼料油,還有做食用油,這樣的來源難道沒問題?他要求江宜樺應做必要管制或預防性下架,並追問,現在正義的油品到底能不能吃?而江宜樺回應,「目前是可以,因為目前我們還沒有追查到委員所關心的這個證據。」

陳其邁今天痛批,江宜樺為正義油品背書,加上食藥署「目前架上都安全」的雙保證,讓目前不知何種豬油可以使用的社會大眾,以正義豬油替代,就這樣又被國人全面食用,結果今天檢調卻證實正義豬油竟然自今年2月至5月底,共購入424頓「飼料用油」偽稱可食用豬油於各大油品通路販售。

他也透露,台南查獲的「只是小咖而已,事實上還有更大咖!恐掀起更大震撼!」陳其邁抨擊,就因為江宜樺官僚與顢頇的一句話,「目前是可以吃的」,讓全國民眾多吃了2個星期的問題豬油,江宜樺是這次正義問題豬油事件最大禍首,愧對國人,該立即「下架」,向國人謝罪﹗

以下為陳其邁9月23日於立法院中質詢的逐字稿:

陳其邁:發生這麼重要的事情,源頭管理和邊境管理全部破功,最嚴重的不是境外那一塊,而是境內這一塊。正義油品有8家豬油上游來源,其中有1家在台中市南屯區,做油脂也做飼料;另1家在雲林北港,是做飼料的,第3家在嘉義六腳鄉,是做飼料批發。這3家公司是供給正義油廠最重要的豬油來源,而六腳鄉這家飼料批發公司是一個民家,是他的朋友借他的。正義所有的發票有8家廠商,其中這3家幾乎全部是在做飼料的。這些油從哪裡來的?大家都不知道。

院長,你們對正義在國內的這些油從哪裡來都不知道,如果你真的到民間走一走,而不要只是在天龍國冷氣房裡做決策,你就會知道有多少所謂的小蜜蜂遭受黑道的控制,在夜市收集回收油,其中有1家在嘉義,另外還有的在雲林、台北,本席就點到這裡為止。你知道有多恐怖嗎?這家公司有做廢油回收,具有廢棄物清除執照,它有做飼料油,同時也從事食用油的生產。你看正義油品除了從香港進來的部分之外,其他來源到現在我們都還查不清楚,至於國內的部分,恐怕到現在你們也還查不清楚正義油品國內油品的來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現在還在吃正義油品。請院長告訴我,正義的油品可以吃嗎?請你現在告訴我,現在在架上的正義油品可以吃嗎?可不可以吃?

江宜樺:目前是可以,因為目前我們還沒有追查到委員所關心的這個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