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質100%天然可降解,結合環保愛地球理念   

記者/蔡鼎文

受到疫情影響,宅在家帶動相關產業結構的變化,也帶動了「宅保養」。保養的關鍵之一即是面膜,因此銷售類型不斷機能化,市場也遍及全球。面膜紙的原料水針不織布,麥世科股份有限公司即是最大的供應商,每年生產的面膜紙約30億片,市佔率超過一半。

20多年前,麥世科自行研發水針不織布自動化產線,1994年成功研發出第一條「水刺纏結生產線」,開發出24個水針不織布關鍵技術,聚焦於特色化的藍海市場,讓傳統紡織產業注入新生命,成為苗栗後龍小鎮新的經濟動力,讓一群懷有夢想的團隊築夢踏實。

水針不織布布料可複合應用

魏宏汶總經理談到,29 歲進入集團事業後,經歷了公司最黑暗的一段歷程, 1999年小年夜遭逢祝融之災,公司和廠房被一把火燒得精光,當時主力產品在這場大火中付之一炬,代理商也帶走了多數的客戶,在訂單急速萎縮之下,麥世科曾在2002年面臨全員裁撤解散的困境,時任業務經理的他,不忍父執輩與同輩辛苦打下的江山走向窮途末路,他帶領著夥伴們下定決心要「大破大立」、「將危機化為轉機」,並進行「策略轉峰」,透過少量多樣、為客戶創造高附加價值等分散銷售風險的策略,讓公司浴火重生。

魏宏汶總經理不服輸的個性,乃從小受到父母辛勤的汗水創業,18年後破產淚水所交織的環境影響很大,讓他面對每件事時總會奮力一搏,例如就學時期每學期都會奮力拿到獎學金、大學聯考考出高於全國高標46%的優異成績。

麥世科總經理魏宏汶

談起麥世科的事業版圖,魏宏汶總經理分享「團隊從OEM轉型為ODM及OBM的營運模式,跨足開發特色化產品,推出超過1,800種產品,將一塊不織布織出面膜、生技、機能生活、家庭及工業版圖。2012年至2020年麥世科更邁向「美麗」創新,成為面膜材料的魔法師,致力於發展差異化產品及服務到創新研發整合服務,特別是開發超微米拉提面膜材料,成功拓展台日韓等國市場」。麥世科為了適應不同氣候及市場的客戶對面膜紙的需求,極力投入纖維開發和結構設計等,成為世界客製化面膜的隱形冠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麥世科立即以不織布及高端面膜專業技術,投入 Ag+銀離子罩中罩、Ag+銀離子超細柔平面口罩等研發及製造,其罩中罩在日本熱銷3千萬片。總經理魏宏汶笑著談到:「麥世科結合美學,秉持著『美麗兼顧防疫』的理念下,讓口罩變得更加有美感趣味,口罩不僅具備防疫功能,更成為穿搭配件,而消費者可藉由選擇口罩圖案,打造自己的風格,帶動疫情下的時尚潮流!」

布面特殊倒金字塔結構,可如太平洋般吸收飽滿精華液

每一次新的危機與衝擊都成為麥世科成長的新動力,不斷投入並研發新產品,帶動公司轉型,節能減碳成為了各業者需要面對的關鍵趨勢,麥世科為打造環保材質的產品,透過經濟部苗栗產業創新推動中心的協助,使用符合全球環保材質的PU彈性奈米纖維,來開發空氣過濾膜,目前從實驗室數據,掌握其過濾效果已接近傳統PTFE濾膜,將再進一步透過與研究法人機構的合作,提升產品品質與過濾效率。運用水織布的製程環保,將布料提升,開發一組「CSR96.3」布,C=Circular Economy(循環經濟), S=Social,(社會) R=Recycling(再生綠能) 外層及內層會加上Recycle PET,內層銀離子滅菌設計、中層則採用工研院研發之符合全球環保材質的PU彈性奈米纖維開發空氣過濾膜。

未來麥世科將繼續投入綠色創新產品研發,並開發不織布保養品4.0運用之新領域。麥世科立足於依山傍水雪霸山前的苗栗後龍,積極研發綠色創新產品並結合在地特色,打造苗栗成為具備淨零碳排與國際競爭力的城市。

麥世科江秉諺代表於苗栗產業大聯盟成果發表會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