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昨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2024年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林佳龍今(18)日表示,二戰期間,納粹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屠殺,帶走了近 600 萬人的性命,並留給數百萬生還者傷痛,作為同樣曾經歷威權時期與統治者暴行的國家,台灣也走過對歷史傷痕從噤聲到追尋真相、為受難者平反的道路;林佳龍說,台灣至今仍與時間賽跑,持續在實現轉型正義、鞏固民主的路上前行,正因如此,更要向德國學習面對歷史的勇氣、向以色列學習保存歷史的決心。

林佳龍陪同蔡英文出席2024年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圖:總統府提供

林佳龍談到昨日陪同蔡英文出席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在點亮的燭光和猶太祈禱文朗誦聲中,眾人悼念大屠殺的受害者,期盼共同守護人權、民主與和平,使黑暗的時代與悲劇永遠不再重演。

林佳龍說,二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屠殺,帶走了近 600 萬人的性命,並留給數百萬受迫害的生還者難以抹滅的傷痛。德國電影《謊言迷宮》中台詞談到,「重要的不是懲罰,而是犧牲者和他們的故事」,每一年,台灣和國際社會的民主夥伴共同追思大屠殺悲劇的受難者們,用行動實踐面對歷史、記取教訓的承諾。

作為同樣曾經歷威權時期與統治者暴行的國家,台灣也走過對歷史傷痕從噤聲、避而不談、到追尋真相、為受難者平反的道路。林佳龍說,台灣至今仍與時間賽跑,持續在實現轉型正義、鞏固民主的路上前行。正因如此,更要向德國學習面對歷史的勇氣、向以色列學習保存歷史的決心。

林佳龍說,蔡英文執政8年來,透過各項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為受難者平反、回復受難者權利、療癒政治暴力創傷,並擴大政治檔案的徵集、解密與開放,他也是到了2021年前往促轉會翻閱政治檔案,才驚覺自己曾受國民黨特務監控長達10年。

這些工作是為了記憶、反省威權統治對人權和民主的傷害,透過教育和一次次的紀念、重述,將人權與自由觀念向下扎根,為多元和平社會奠定更紮實牢固的基礎。

林佳龍說,如同蔡英文所言,即便台灣已在維護人權、消除歧視與偏見方面有了進展,但反威權和獨裁侵略仍是全世界的課題,除了譴責侵略者的暴行,更要時時警惕自由、平等的重要性,和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捍衛民主自由,為下一代實現更具包容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