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於今(18)日於行政院會裁定,將5月19日(1949年宣布戒嚴日)這一天訂定為「白色恐怖記憶日」,作為一直以來努力促成此事的推動單位:「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等團體,對於此決定表示肯定及歡迎,並相信受難者及其家屬將因此感到欣慰。籌備單位表示,除了記憶日的訂定,未來他們也將會持續致力於下述三件事。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以及多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超過 520多位發起人,於今年3月11日下午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一起倡議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期許「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能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指出,有別於228事件的屠殺清鄉,白色恐怖從1949年5月19日宣布戒嚴,一直到1992年修正刑法一百條為止,期間長達43年之久,製造高達2萬多人的政治案件,牽連20萬人以上家屬生活於風聲鶴唳的日子。台灣整體社會更是處於噤聲恐懼的威權迫害氛圍裡。

誠如作家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列在推動「白恐記憶日」的宣言所說:「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具有多重功能:第一,告慰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促進人們同理共感之情 ;第二,提醒並警惕當政者,記取歷史教訓,鞏固人權保障機制;第三,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為了記憶和反思這一段歷史,籌備單位希望政府在正式訂定這一天為紀念日的同時,也能持續挹注應有的資源與行政力量,讓519白恐記憶日更能彰顯其警示後人的意義。

籌備單位表示,除了記憶日的訂定,未來他們也將會持續致力於:

一、敦促政府相關部門積極促進公共記憶的形成,促進對話並凝聚共識:強化並鼓勵歷史教科書有關這段歷史的書寫、視聽、表演等藝術形式的相關創作。

二、結合進步的社團,深入地方,定期舉辦諸如講座、展演等相關活動,讓記憶日的推行成為一種社會運動,同時也是文化運動。

三、在日常的生活空間中,選擇適當地點,設置有形的紀念物或標誌,讓相關的記憶有繫存的所在,並且進入人們的日常。請讓我們在歷史記憶的重建中,思考我們是誰。請讓記憶成為人民一起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