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公布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我國副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獲選,推薦專文提及賴清德必須在中國的壓力下,背負維護政府永存的責任。曾任職駐美代表處、民進黨國際部的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18)日分析,堅守價值、克服難關,這是賴清德獲選為時代百大人物主要原因,未來賴清德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國際聲量,讓世界各地看到台灣的價值及克服難關的決心。

曾擔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台北市議員趙怡翔。 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將於520上任,近來除有一系列產業走訪行程外,也訪視國安相關單位,並接見許多到訪的外賓,展現穩健接棒總統蔡英文執政,延續進步價值,並推動信賴新政的態勢。

在賴清德上任前即有好消息傳出,其獲選《時代雜誌》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內文提到,確保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僅為賴清德的其中工作,他也必須在中國的壓力下,背負維護政府永存的責任。文章邀請美國重量級政要推薦,並以「台灣未來總統」(Taiwan’s next President)作為介紹,對台灣民主價值是重要的肯定。

趙怡翔對此分析,翻開今年《時代雜誌》2024年百大影響力人物特刊,其中24位為國際政治領袖,來自美洲、亞洲、歐洲各地。但仔細察看名單內的國際領袖,他們多數有共通點,即為願意在艱困的環境中堅守價值、克服難關。

例如在歐洲獲選的兩位總理,波蘭總理、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及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推薦文中,前者敘述圖斯克向來對民主價值的信念與堅持,後者則提到梅洛尼對烏克蘭的堅決支持贏得西方民主陣營領袖的尊重。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的案例更加明顯,由時代雜誌亞洲特派撰寫的推薦文中提到,小馬可仕堅定反對中國在南海的侵略,並致力強化與美國的聯盟,順利提升菲律賓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為俄國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寫的推薦文也提到,在納瓦尼獄中死亡後,尤莉雅已成為民主價值的象徵,美國將和她及所有為自由和民主而奮鬥的人們站在一起。

趙怡翔說,即便百大人物也包括中國總理李強,但《時代雜誌》亞洲特派撰寫的推薦文非常微妙,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成為毛澤東後最有實力的中共領導,頗重視忠誠,李強必須在此政治環境下解決中國的龐大經濟挑戰。

在此背景之下,賴清德的推薦文主題更加顯著。文章敘述他是礦工之子,向來重視解決問題與信賴關係,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公衛專家,但確保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僅為賴清德的其中工作,他也必須在中國的壓力下,背負維護政府永存的責任。

推薦文作者美國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猶他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表示,台灣的公民社會正在蓬勃發展,繁榮的貿易使台灣成為世界多數高端晶片的供應者,但兩岸的情勢也導致風險的升溫,在未來,賴清德的各項決定將影響國際局勢,以及亞洲的民主發展。

趙怡翔說,從種種的案例能看出,這次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入選條件相當清楚,堅持其價值、克服各項挑戰。賴清德入選已經能看出,未來將延續蔡英文的國際聲量,讓世界各地看到台灣的價值及克服難關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