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柯時邁(Michael Kirsch)近期針對小米 SU7 與保時捷有相似之處表示,或許是好的設計總是心有靈犀。

根據陸媒《中新經緯》今(15)日的報導,小米汽車發 SU7 亮相後,被網友調侃該車外觀酷似保時捷,稱其為「米時捷」。對此柯時邁回應,好的設計總是心有靈犀。

柯時邁指出,保時捷遵循品牌獨特的設計美學以及設計追隨功能的信條,在過去 75 年的歷史中,形成了鮮明的品牌辨識度。保時捷在產品研發上始終秉承勇於創新的精神,在產品製造上堅守嚴謹細致的標準。

柯時邁說,保時捷期待適用同等標準甚至更高要求的企業,與保時捷進行公平、公正、誠實、合法的良性競爭。

柯時邁還稱,保時捷很高興看到電動車產品更加重視操控和性能,消費者也能夠對車輛除了代步以外有更多維度的理解。柯時邁強調,保時捷是純正的跑車品牌,一直強調「標誌性的保時捷性能」,這是一個系統化研發創新的成果,而不是單一維度的產品表現。

柯時邁補充,保時捷定義的性能需要同時滿足一系列標準,例如極限工況下的穩定輸出、耐久性和駕駛質感,空氣動力學和輕量化的設計、運動化的車身姿態和駕駛坐姿、以駕駛者為中心的座艙等。

保時捷定義的性能需要同時滿足一系列標準。圖:取自保時捷官網

關於 SU7 有件值得注意的事是,該車頻繁傳出安全問題和故障,引發大眾質疑。

X(前推特)帳號希望之聲-中國時局表示,有 SU7 新車的車主早上從車廠領車,中午車子就發生故障問題。車主緊急求救客服,並多次重新啟動車子,車子仍然無法恢復正常。最終車主只能再將車子重新拖回車廠,進行維修。

有 SU7 新車的車主早上從車廠領車,中午車子就發生故障問題。 圖:翻攝自希望之聲-中國時局 X(前推特)帳號

另外 SU7 還有安全氣囊未順利運作案例,有 SU7 車主發生交通事故,車體已嚴重變形,但安全氣囊並未如預期般發生作用。車廠對此表示與其無關,賠償部分將全由保險公司負責,讓車主十分氣憤。另一起事故中,車主則說,遭到特斯拉追撞,結果車子後方的安全保護設備也毀損。

有 SU7 車主發生交通事故,車體已嚴重變形,但安全氣囊並未如預期般發生作用。 圖:翻攝自希望之聲-中國時局 X(前推特)帳號

另一方面,SU7 本身有配備車內監控系統。然而 X(前推特)偉光正指出,曾發生私人的車內監控影片遭到曝光,一位女駕駛在車上「自娛」的畫面,甚至被上傳至網路上。對此車廠卻回應,這與車款本身無太多關係,可能和車主的使用情況有關,更讓外界對於 SU7 的安全性問題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