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提出財政劃分法,可能「瘦中央、肥地方」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表示,中央對地方的補助,從2023年比起2016年,增加了2,015億;中央跟地方一定要來密切地合作。對於中央跟地方的財政劃分,需要審慎地研議,「我們希望中央有足夠的預算能夠來推動相關的建設,而且可以因應不時之需」。

國民黨立委共提出8個財劃法修法版本,要求從所得稅及營業稅等國稅中,提高中央提撥挹注地方政府財源的比例,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額度。中央可支配財源至少減少逾5,000億元,也引起「瘦中央、肥地方」的爭議。

對此,陳建仁今日在新竹縣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時回應表示,在這8年來,實際上,政府積極地推動各項前瞻基礎建設、COVID-19防疫及紓困振興的方案,以及國防自主建設等等的這些重要的福國利民的措施。他也在這裡要跟各位報告,實際上我們有相當不錯的成果,這當然就是因為我們的財政紀律相當地嚴謹,而且有很好的經費使用。

陳建仁說,對於地方政府的預算,中央透過中央統籌分配款以及補助款,都不斷地挹注地方政府,從2023年比起2016年,增加了2,015億;如果由整體地方政府的收支餘額來看的話,也從2016年的41億增加到2022年的460億,換句話說,增加了10倍多。

陳建仁說,當然我們中央跟地方一定要來密切地合作,來做各項福國利民的建設,使得這個國家整體能夠更堅強,而且更溫暖、更堅韌。對於中央跟地方的財政劃分的這個部分,需要審慎地研議,不同的縣市、不同的都市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們需要再審慎地研議,我們希望中央有足夠的預算能夠來推動相關的建設,而且可以因應不時之需,我們也會來使得地方的財政能夠更加地健全,有所賸餘,這個部分我們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對於內閣改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目前還沒被安排到職務,陳建仁說,對他個人來講的話,學術研究一向是我的最愛,所以520之後,他就回到就像我娘家一樣的中央研究院,繼續他的學術研究工作,這是他最喜歡的,而且也最樂於做的事情。

陳建仁說,在這幾年來,我們感謝中央政府各部會大家的努力,特別是鄭文燦副院長,他一直襄助相關的政務的推動,而且他具有智慧並且認真,大家都兢兢業業地在做,表現相當地傑出、相當地卓越,各部會也都是表現得相當地不錯,因此我們執政的成績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在這裡,我們也要尊重未來的賴清德總統跟我們的卓榮泰行政院長,對於內閣人事的安排,我們給予尊重,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做最好的安排,使得整個內閣能夠達到「行動創新AI內閣」的目標,也會使國家越來越好,所以我們有無限的期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