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審查,藍綠從會議開始進行會議詢問到程序發言,緊接著大體討論都爭論不休,下午終於要進行逐條審查,才到立院職權行使法第二條部分,國民黨召委吳宗憲詢問有無異議,當綠委提出異議時,召委直接說保留送協商,引起綠委群情抗議。

委員會在進行逐條審查前,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在大體討論直言,若有爭議條文就保留送朝野協商,要求民進黨不要再技術性杯葛拖延。不料,進行立院職權席行使法第二條時,民進黨團有異議,召委吳宗憲直接裁示保留。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痛批,逐條怎麼沒有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怎麼會保留?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說,一般是有意見發言後保留沒有關係。吳思瑤直呼,剛剛是大體討論,逐條都還沒開始討論,主席不應這麼粗暴,逐條就是要針對所有條文充分討論。沈發惠指出,4分鐘要講15個案,怎麼會15個案所有法條都講過?

吳思瑤重申有意見表達,高呼「現在在討論,針對立法院開議日,當然要請立法院秘書長說明,逐條討論就是要討論」,莊瑞雄則說「吳宗憲你不能這樣!」沈發惠再批國民黨要這麼粗暴嗎?吳思瑤再說條文要討論,要先討論完才能知道是否送保留,通過討論才知道大家的意見!

柯建銘強調,逐條討論要登記發言。吳思瑤再指,我們要討論,逐條要討論,有異議要討論。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說,有異議就保留。召委吳宗憲附和羅智強說法,雙方會議中仍無交集自說自話。吳思瑤批評,要經過討論才知道條文有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