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造成2人死亡,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被檢出罕見的「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驗出這項毒素,讓有些人開始擔心隔夜飯菜能吃嗎?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生蔡明劼表示,有4項基本觀念掌握好即可,包含使用冷藏及冷凍保存方式、控制加熱溫度和食用時間。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引發大眾恐慌,有人開始思考米飯、麵食類食物是否應避免反覆加熱,以降低食物中毒率,為此,蔡明劼醫生在臉書粉絲專頁提到這個問題,他提醒大家只要掌握好冷藏保存、冷凍保存方式、控制加熱溫度和食用時間,應不必過於恐慌。

蔡明劼醫生表示,食物若是採冷藏保存,要儘快將剩餘的飯菜冷藏起來,不要放置於室溫下太久,例如:米飯在室溫放置超過2小時以上,容易滋生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造成食物中毒,若是要保存比較多天,比如一次準備一個禮拜份量的便當,那麼隔天的便當應該放冷藏保存,其餘的放冷凍保存,能防止細菌生長,但他也提醒不要冷凍太久,比如去年端午節的粽子放到現在才要吃。

食物加熱的部分,蔡明劼醫生提醒,應確保將飯菜加熱至足夠高的溫度,建議在攝氏75度以上,以確保能殺死殘留的細菌,另外,加熱後也要儘快食用,避免再度長時間放置,如果聞或吃起來有異味,就應儘快丟掉。